English


正确工作方法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保证

2017-07-24 18: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4 18:56: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郑长忠

  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电视专题片,在社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将改革进行到底”,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也反映了人民共同的心声。在群众热烈关切的同时,中央也对如何将改革进行到底,进行了冷静的思考和积极的部署。

正确工作方法是“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重要保证

  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除了审议通过了有关具体事项的改革意见外,会议还审议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将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做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这些围绕改革的落实所做出的部署和要求,从一定意义上讲,将关系到是否能够将改革进行到底,既具有战术性的价值,更具有战略上的意义。同时,这些内容不仅是推动工作的具体要求,而且也还是推动改革的工作方法,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发展都具有理论性和指导性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就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做出了系统的部署,而能否将这些改革措施得以落实,主要取决于党中央的决心、各级组织的落实和人民群众的拥护。从目前来看,党中央的决心是坚定的,人民群众的拥护是积极的。这就意味着,能否将改革进行到底,就取决于各级组织落实是否有效。

  对于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有效落实改革的措施,一方面取决于态度,另一方面取决于能力。

  态度问题,除了个人的觉悟和认知之外,还可以通过党的教育和强化党的纪律得以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强调改革的重要性以及强化党的纪律,其意图之一就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对待改革的问题。

  能力问题,同样是可以通过教育来获得。面对全面深化改革这项重要任务来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不仅仅需要的是一般的领导能力,还需要对改革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内在的规律把握。

  当前,全面改革工作处于冲刺阶段,这既对中央层面的改革工作推进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地方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明确了新的任务。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中央层面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的复制推广以及相应成果的转化与巩固,提出要求的同时,还重点对地方改革工作进行了强调,系统阐述了地方各级组织以及领导干部,在推动和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过程中,所应有的基本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从而为下一步将改革进行到底,奠定了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础。

  从中央层面来看,在当前全面深化工作,除了要将已经确定的改革工作内容继续推进外,会议指出要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改革试点成果的推广与转化。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部署开展了系列重大改革试点,探索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了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要加强试点工作的分类指导,已完成试点任务的要尽快在面上推广,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要及时总结推广,进展缓慢和管理不规范的要督促整改落实,综合配套性强的要注意系统集成,实践证明有效的要及时形成相关法律成果。

  二是对改革工作落实的督察。会议指出,改革牵头部门对已经推出的改革开展督察是抓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

  从地方层面来看,会议认为,要保证改革有效推进,在方法上,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是要坚持提高站位,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地方改革领头人。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实施方案上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各项指标要切实可行,实施措施要务实管用,拿起来就能干;在改革推进上要讲求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在评价改革成效上要坚持群众立场,关键要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群众到底认不认可、满不满意。

  三是要坚持讲求效率,速度是效率,方法对头是效率,减少失误也是效率。对滞后的工作要倒排工期,迎头赶上,对一些难度大的改革,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

  四是要坚持锐意进取,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对改革中的阻力要敢于破除,抓好改革试点工作。

  五是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

  领导职责之一就是教会干部队伍开展工作的方法,即“授之以渔”,党中央有责任在全党推进这项工作。因此,在改革冲刺的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上述做法和要求,就显得非常及时,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负责的态度。既是党的历史经验与智慧结晶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运用,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创新举措。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当事业处于关键转折时候与冲刺阶段,都非常重视对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研究与学习。在中国革命取得最后胜利的前夕,党中央做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定后,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上专门就党委的工作方法做了研究与部署,正是对工作方法的重视,使革命取得最终胜利得以保证。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所做出的关于党委工作方法的研究与部署,不仅关系到革命的最后胜利,而且这些智慧的结晶也转化成为革命胜利之后的制度性安排和工作性经验,保证了建设与改革的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因此,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在全面深化改革冲刺期,中央所做出的部署和所形成的经验,也将会转化成为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经验基础与理论结晶。

  将改革进行到底,不仅需要勇气,而且还需要方法。只有智勇双全,才能够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