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青:宏观形势半年报:增长趋于稳定 结构持续优化

2017-07-25 11: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5 11:15: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张青:宏观形势半年报:增长趋于稳定 结构持续优化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经济、财政理论、互联网法院、创新文化、共享平台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青:宏观形势半年报:增长趋于稳定 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青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总量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经济结构指标显示,五个方面不同程度上呈现出优化升级的特征。一、产业结构:制造业增速快于建筑业,服务业占比持续提高。二、需求结构:净出口转负为正,出口对增长贡献率上升。三、收入分配结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超过GDP增速,工业企业利润上升。四、区域结构: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加快,东中西部差距趋于缩小。五、城乡结构: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有缩小趋势。

  摘编自光明网

  【李俊生:“社会共同需要”是中国特色财政理论的核心概念】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俊生认为,以财政资金为基本研究对象的财政学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学科。财政学理论科学与否,对国家财政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具有重要作用,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构建根植于中国财政实践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理论,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社会共同需要”作为财政学体系中的核心概念,实质是搭建了一座连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现代财政理论的桥梁。以“社会共同需要”作为中国特色财政理论的核心概念,一方面,解决了对财政本源的解释力问题。另一方面,也正是对社会共同需要的满足,才构成了财政活动的基本目标,进而解决了财政活动的归宿问题——财政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共同需要。因此,社会共同需要作为财政学的核心概念,贯穿了整个财政理论体系的中枢环节。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邓恒:互联网法院是网络法治化需求的智慧法院】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邓恒表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司法源于调整社会关系的需要,信息化时代正在改变生活中的一切,司法审判权的行使,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最高人民法院于2015年7月首次提出“智慧法院”的概念,其实质就是要积极主动应用现代科技,推进司法审判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先进技术,支持透明便民的司法服务、公正高效的审判与执行、全面科学的司法管理。智慧法院应当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契合信息技术内在的发展逻辑,是尊重司法规律和尊重客观的技术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审判新模式,互联网法院的制度价值在于更有效地依法处理网络纠纷,营造公正、效率、有序的网络空间,加速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从技术角度分析,信息技术可分为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传感技术等,而当前热门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都属于计算机技术范畴中的两大重要分支。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换言之,互联网法院是智慧法院在应对互联网经济发展和网络空间法治化需要的制度创设,也即互联网法院是网络法治化需求的智慧法院。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梁启东:建立创新文化是实现科学技术进步的动力】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指出,要实现科学技术的进步,必须把建立创新文化当作一个重要的前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大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自主创新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秀人才只有在创新的文化环境中,才能发挥潜能,完成重大成果,开创卓越的事业。要从制度层面,营造一个支持创新、保护创新、鼓励创新和有利创新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重视科学普及,努力破除公众对科学技术的迷信,揭去科学技术的神秘面纱,使科学技术从象牙塔中走出来,从神坛上走下来,走进民众、走向社会。

  摘编自光明网

  【王战:政府需在过度竞争和垄断固化之间寻找合适的协调路径】

  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晓鹏指出,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是许多地方政府多年来想做却没做成的事情。但是,这个事实逻辑并不能说明政府不应该参与共享单车的经营和管理。事实上,具有公共品性质的共享经济模式如果缺少了政府的必要参与、缺少了政府的必要管理,就很可能导致共享的市场失灵。政府的介入,既要有助于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秩序,又要能保护和鼓励创新的积极性。换句话说,政府需要在过度竞争和垄断固化之间寻找到合适的协调路径。第一,政府对共享经济模式的管理,要注意时机选择。第二,除了适时规范,还要对资金池进行监管。第三,基于共享平台的大数据应与政府数据平台对接共享,并接受监管。

  摘编自《解放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张青:宏观形势半年报:增长趋于稳定 结构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