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两组“铁三角”看经济表现

2017-07-26 09: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6 09:17: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从两组“铁三角”看经济表现

  ——2017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方法论解读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 王雍君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要想从一大堆看似杂乱无章的宏观经济数据中找到方向感,最好的方法莫过于看几组逻辑关联度最高的关键数据,这就是“铁三角”观察法——观察短期与中长期经济表现的两个“铁三角”

  经济表现的短期“铁三角”

  几乎每个国家或经济体都会定期公布大量宏观经济数据,各类使用者使用这些数据解读宏观经济表现,判断未来的经济前景。但如何观察数据才能使判断和结论大致靠谱?

  每个数据都有其特定涵义,所以观察单一数据不可能完整地把握经济表现的基本观,将每个数据分析一遍,很可能依然如此。

  于是问题来了:哪些少量的关键数据之间的逻辑关联度最高,从而可以相对准确地判断“现状与前景究竟如何?”

  如果面对的是短期宏观经济表现与前景,那么,采用以下“铁三角”作为标准答案很可能是适当的:

从两组“铁三角”看经济表现

  上图的含义可概括如下:一看人均收入——剔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7.3%已相当不俗;二看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剔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10.4%更加出色;三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数据)——51.7%的制造业指数比上月有所上升,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人均收入作为“铁三角”的第一角可称为“动力角”。只有收入增长才能为消费、进而才能为经济增长提供最基本的能量源。充足的能量源比什么都重要,无论生物体还是作为有机体的经济体。一个重要信号是:上年半人均收入增长高出GDP增长(6.9%)0.4个百分点,显示“惠及人民的增长模式”——健康增长模式的重要标志,正在继续发挥作用。消费品零售增长作为第二角,作为需求面“活力源”。在市场经济中,经济遭遇的直接麻烦之大,莫过于消费萎缩。与投资相比,消费更加反映作为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的本质;投资是手段,消费才是直接目的。市场经济的真谛正于此。毕竟,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消费增长的势头与此最相契合。此外,消费支撑的增长模式比投资支撑的增长模式更具可持续性。第三角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作为供给侧的“活力源”同样需要高看,中国背景下尤其如此,原因很简单:中国为世界上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也是其他产业的基石。因此,就“供给侧活力如何”而言,没有什么比经理指数更能发出准确信号了。理解铁三角的相互关系很重要。消费者有活力,厂商(供给侧)才会有活力;收入增长快(能量源充足),消费者才会有(消费)活力。如此,一个良性循环得以形成:出色的收入增长带动强劲的消费增长,强劲的消费增长拉动制造业的回升(虽然幅度不大)。这就是上半年数据显示的中国宏观经济图景的基本面。

  经济表现的中长期“铁三角”

  短期经济表现可以部分预示中长期经济前景,但并不充分,准确性也存疑。因此,采用另一个“铁三角”加以观察很重要:

从两组“铁三角”看经济表现

  增长-平等-稳定构成的上述铁三角,尤其适合于评价中长期经济表现。作为经济发展政策的三个综合(overall)目标,增长意味着蛋糕做大,平等要求蛋糕的公平分享——尤其关切经济增长和经济机遇是否真正惠及社会底层群体,稳定意味着蛋糕做大和公平分享必须是可持续的。短期“铁三角”的观察也可帮助推断长期“铁三角”的两角:稳定和增长。两者都高度依赖收入增长(能量源)、消费增长(需求面活力)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供给侧活力)。从上半年三者表现不俗的视角看,有理由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