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佘双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回归教学本质

2017-07-26 12: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6 12:16: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佘双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回归教学本质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思想政治理论课、民法、强军、僵尸企业、养老服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佘双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回归教学本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佘双好指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就要回归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课程建设的本质和规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既要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教学的一般规律,把适应社会发展、学科发展和学生发展的知识纳入课程教学知识体系,实现从学科体系向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向教学体系、教学体系向学生素质的转化,通过学科、学术的基础性、系统性知识,建构学生精神世界的知识结构,同时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规律,实现马克思所说的精神武器与所代表的物质力量的结合的过程,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进而帮助学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掌握的精神武器转化成改造客观世界及自己主观世界的精神力量,积极投身于伟大的实践活动。只有抓住思想政治根本,才能防止出现过分夸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形式和表面化的特征,而忽视课程教学内在特点和规律的形式化、表面化倾向。

  摘编自《新华日报》

  【杨临萍:民法总则对国家治理体系起到支撑作用】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临萍表示,民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居于基本法律地位,规范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意义重大。民法总则作为对民法典基本原则、制度、体系的概括,主要承载着民法典对国家治理体系的支撑作用。一是民法总则在“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中具有基础作用。现代法治的核心在于“规范公权,保障私权”,就公权力而言,采职权法定原则,法无授权不可为,越权即无效;就私权利而言,采私法自治原则,法无禁止即可为。二是国家与社会治理在民事领域体现为私法自治。民法规范确定私权保护的边界,也就划定法无授权公权力不得介入私权利的边界。三是民法总则以强化社会自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民法总则崇尚的私法自治可以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张军社:中国强军迈出历史性步伐】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被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成为强军兴军的关键一招。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果。五个方面展示中国强军迈出历史性步伐:一是贯彻落实“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构建起新的作战指挥体系和领导管理体系。二是启动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四是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改革。五是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总之,强国呼唤强军,强军保障强国。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中国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红一:处理“僵尸企业”需进行制度创新】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红一认为,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依法进行僵尸企业破产和重整;只有公平有序处理僵尸企业,才能避免产生更大的问题。由于僵尸企业数量大,问题多,牵涉面广,在处理僵尸企业破产和重整中,适用现行破产法已遇到挑战。首先,现有识别僵尸企业的标准尚存争议。目前国内外学者提出了利率比较的CHK方法,盈利标准和常青借贷标准,非正常损益法和实际利润法等多种财务标准和方法。其次,一些僵尸企业进入法律程序有一定障碍。再次,设置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审判绿色通道需要制度支撑。设置绿色通道,涉及简化启动主体、简化审理程序、简化审理范围等方面,需要明确规则,规范运作,在公平、公正和合法的前提下追求效率。同时,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需要进行制度创新。为保证法律适用的统一性和严肃性,有关处理僵尸企业破产的司法解释应尽早出台。

  摘编自《检查日报》

  【加快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中央党校民生与社会建设班课题组撰文指出,在我国养老服务需求总量迅速增加、对公共服务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供给主体多元化,已成为突破我国养老服务供给瓶颈的合理路径。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一应完善立法、简化手续,放宽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准入条件;二应进一步规范社会举办养老机构的设立条件、资质认定、优惠政策等,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捐赠支持养老服务业;三应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组织在提供养老服务时,应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利用专业养老服务技术和管理方法,组织专业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摘编自《人民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佘双好: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回归教学本质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