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推动伟大事业向前进

2017-07-28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8 11:38:5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双套

  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可以说,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十九大进行提前动员。

总结过去、面向未来,推动伟大事业向前进

  一、党代会前夕动员是惯例

  按照《党章》的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五年一次。按照惯例,每逢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前夕,中央都会举办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十四大前夕,1992年6月9日,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作《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讲话,这次讲话为当年秋天召开的十四大进行了动员。十五大前夕,1997年5月29日,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我们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当年9月份召开的十五大,报告题目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前夕,2002年5月31日,时任总书记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强调指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党同志和全国上下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为十六大进行动员。2007年,在十七大召开前夕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时任总书记胡锦涛的重要讲话中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也为十七大进行动员。2012年7月2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而这一要求也体现在了十八大报告中。

  由此可见,在每一次党代会前夕,中央都会举办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抓住“关键少数”,统一思想,继往开来。本次研讨班举办的时间节点恰在十九大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可以说也是为十九大动员。

  二、总结过去,面向未来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还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实现这些,我们就要为党的十九大这个“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进行动员,从而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而要提出行动纲领就必须总结过去,面向未来。

  总结过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这种很不平凡体现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难题和大事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

  面向未来,关键是研判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只有明确了历史方位,才能科学规划未来努力的方向。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所处历史方位的判断是,“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这是对历史方位的总体判断,延续了我们过去的思路。同时,他指出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而这个不断变化的特点就体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判断绝对不是时间前后意义上的,而是建立在对中国发展的新特点的判断上。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具体解释了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阶段,“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三、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的指导作用,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不同的理论成果。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陆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些成果都是在特定历史时期,针对特定历史问题而形成的重要理论武器。重视理论建设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成功的宝贵经验。

  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阶段上,伟大斗争还在继续,伟大工程还要建设,伟大事业仍要推进,伟大梦想亟待实现,继往开来,问题纷繁复杂,前途一片光明。如何更好地推进我们事业的发展?唯有用新的理论成果来指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时代发生了变化,实践发生了改变,思想和理论自然要与时俱进。正如总书记所强调,“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