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长忠:为“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与战略的准备

2017-07-28 12: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8 12:41: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郑长忠:为“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与战略的准备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思想建党、全球贫富差距、民族交融、科技创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郑长忠:为“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与战略准备】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指出,日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为此,我们党就必须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在理论上与战略上做好准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围绕着党、国家、社会与市场功能充分发育与彼此之间内在有机化的形成,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具体方案,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始走向定型。为此,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新的理论内容与战略举措,要在理论与战略上做好准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战略的新发展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摘编自光明网

  【成长春:思想建党要策应“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认为,坚持思想建党,关键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策应进行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第一,用好“传家宝”。伟大斗争伫立于社会大变革、结构大调整、格局大变动的历史新起点。思想建党必须发扬光荣传统,保持政治优势,补足精神之钙,清扫沉疴积弊。第二,要拧紧“总开关”。伟大斗争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挑战前所未有。思想建党重点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第三,要敢于“钉钉子”。用铁的信仰锻造干部队伍,用铁的意志维护党纪党规,用铁的肩膀扛起主体责任,这是各级党组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当保持的昂扬姿态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占斌、孙志远:弥合全球贫富差距鸿沟应“内外兼修”】

  国家行政学院张占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孙志远表示,弥合全球贫富差距鸿沟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对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切实解决好全球财富分配不平衡问题,利用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峰会等对话交流平台,努力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参与者、推动者甚至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增添新动力。另一方面,对内推动可持续发展,让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一是积极鼓励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够深刻改变国际发展格局和全球财富分配格局。二是大力扶持中小企业。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都是数量最多、最具创新活力、创造社会就业最多的企业群体。各国应当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加强财税扶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努力提升劳动者素质。各国应该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采取各种措施提升他们的知识与技能,从而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社会、经济发展机会。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