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长忠:为“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与战略的准备

2017-07-28 12: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28 12:41: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何星亮:在扩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中促进民族交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表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促进民族团结、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其中,民族交往是基础。不同民族之间的交往过程,也是民族关系协调的过程。通过增进交往,各民族之间能够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民族交流是实质。各民族在生产、生活、宗教和艺术等方面加强交流,才能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不断缩小彼此间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差距,才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民族交融是核心。它不是强制融合,更不是消除差异,而是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包容多样性、增强共同性。在扩大各民族交往交流中促进民族交融,将推动各民族在各个方面融会贯通,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湛:科技创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湛认为,经济现象表明,科技创业越来越在推进技术创新、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等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第一,科技创业促进了技术创新。科技创业是技术创新的系统化和深度化。科技创业将形成新的完整生产单元的创业企业。因此,从组合构成要素的角度看,科技创业可以被认为是具有整体性的技术创新单元,成为能够独立提供产品的生产单位。而将产品产业化的阶段,是技术创新能否成功的关键。在这一阶段,往往通过科技创业来推动。第二,科技创业推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科技创业促使新兴企业的比例增加,科技创业促进产业的技术革新与升级,科技创业改变产业竞争格局,从而促进市场变革与产业结构调整。第三,科技创业带动了创业投资的发展,聚集了更多的资本。科技创业的蓬勃发展吸引大量的创业投资资本,同时创业投资催生了大批科技创业企业。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郑长忠:为“新的发展阶段”做好理论与战略的准备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