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的光荣职责

2017-07-30 13: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30 13:19: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作者: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郑长忠

  今天,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的光荣职责

  这就意味着,建军以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围绕着党和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到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出色完成每个阶段的政治任务。

  90年前,毛泽东曾经指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就意味着军队力量与国家政权密切相关,而我们的政权是为人民的。

  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的支持下,建立了人民军队,并形成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不辱使命,经过浴血奋战,为人民政权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贡献,使中国人民站起来有了政权基础。

  新中国建立之后,为保证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人民军队依然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捍卫主权,为国家发展与人民幸福,筑起了一堵钢铁长城,使中国人民富起来有了和平环境。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为了使日益强起来的中国人民能够安享和平,为了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够顺利实现,我们就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胜利是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要建立一支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军队,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要建立一支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军队,就必须要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要建立一支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军队,就必须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要建立一支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我们的军队,就必须要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70年前,由毛泽东亲自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指出,“我全军将士必须时刻牢记,我们是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只要我们时刻遵守党的指示,我们就一定胜利。”

  70年后,在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同样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之下,我们一定能够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守护着民族复兴,保卫着人民幸福!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