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尔康:对待数字化史料也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

2017-07-31 11: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31 11:15: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冯尔康:对待数字化史料也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数字化史料、大数据开发、司法公正、上古神话、“中国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冯尔康:对待数字化史料也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

  南开大学荣誉教授冯尔康表示,对于数字化史料,我们应有正确的态度,这样才能提高研究质量。首先,注意史料的准确性。对数字化史料需要辨别讹误,在引用时核对原书文字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功夫不可省。对史料原作者、图书版本亦需有必要的了解。其次,增强理解史料的能力。信息时代史料搜集容易了,但往往不如阅读纸质书籍来得细致,不如抄卡片时那样动脑筋。如果对数字化史料未加细致思索,就难以理解史料所反映的史实并把握其实质,更谈不上厚积薄发。最后,致力于田野调查。史学研究者不宜忽视田野调查,即使研究古代史也同样需要。比如,中国历史上北方、东北少数民族屡次入主中原。研究者如果不去蒙古草原、大小兴安岭实地考察那里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光靠文献资料很难准确理解那些部落、王朝的兴起。

  摘编自《人民日报》

  【邬贺铨:大数据开发要有保护措施为后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指出,我们在进行大数据开发时,要注重相关保护与管理。首先,数据的传输存储和开发要有要求。所有的软件,包括移动应用的APP,在开发阶段和运行数据处理阶段要保护个人数据的隐私。数据控制也含APP,要有充分的技术和措施,确保数据和移动应用的完整性,必须应对数据处理面临的风险。其次,个人具有管理自己数据的权益,具有自己的数据被泄露能够获得及时通知的权利以及被遗忘权。对个人数据处理,要合法公正透明,必须有规有法。只有为了公共利益或历史研究,个人数据才能长时间存储,其他目的个人数据不能长时间存储。同时,还要保证收集的个人数据有技术措施保证,不能被非法授权、非法处理、遗失丢失和损毁。

  摘编自《北京日报》

  【黄永维:将公正视为法治的生命线】

  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黄永维认为,要将公正视为法治的生命线,注重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就是要让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如果人民群众通过司法程序不能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那司法就没有公信力,人民群众也不会相信司法。法律本来应该具有定分止争的功能,司法审判本来应该具有终局性的作用,如果司法不公、人心不服,这些功能就难以实现。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