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尔康:对待数字化史料也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

2017-07-31 11: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7-31 11:15: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毕旭玲:上古神话蕴含民族文化基因】

  毕旭玲认为,关于大禹的古代神话具有重要意义。从神话内容看,大禹为国家形成所做的准备还有不少。如他建起贡赋制度,把多民族合成一个有机整体,为中国早期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出现奠定了基础。从文化精神的角度看,大禹治水神话中所体现的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民族团结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主要内容,其中的养民、民本思想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资源,而科学创新精神更对当代社会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上古神话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遗产,它在进化过程中延续了民族文化的基因。在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区域认同方面,上古神话已经并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摘编自《文汇报》

  【段治文:“中国梦”以爱国主义为精神支柱】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基地首席专家段治文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以爱国主义为精神支柱。爱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我国历史上,爱国主义总是与维护国家独立和统一、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成为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中国人民正是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不断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更是诠释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新的时代内涵。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以此增强全国各民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共识;提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激发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意志。爱国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动力。

  摘编自《浙江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冯尔康:对待数字化史料也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