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任天佑: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2017-08-01 11: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1 11:29: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任天佑: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军队发展、一带一路、金融创新、法律人才培养、法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任天佑: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任天佑指出,90年来,尽管我军的地位、任务与所处社会条件不断变化,但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上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优良作风形成不易,弘扬保持更难。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人民军队作风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新考验层出不穷。我军总是根据形势任务变化,有针对性地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靠严格执纪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为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提供了硬性约束。新形势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系统总结我军优良传统作风的基础上,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向自我开刀,重新整饬弘扬优良传统作风的政治生态,成为固本开新、革弊鼎新的新典范,吹响了人民军队继承发展优良传统作风的新号角。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荣珍、贾瑞哲:多元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搭建了制度平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杨荣珍、贾瑞哲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贸易增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广大的市场和丰富的产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与我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进出口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国是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俄罗斯、印度等国的主要出口国,同时也是沿线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第一进口市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在铁路、公路、港口、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为中国企业拓展沿线国家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除了现有的多边、双边贸易合作机制外,次区域合作、经济走廊、产业园区、政策对接、博览会等多元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贸易合作搭建了制度平台。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杨宝华:金融创新不应误导投资者】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杨宝华表示,随着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加剧,在金融产品雷同的状况下,加大创新成为角逐胜负的不二法门。但创新型金融产品在促进金融市场发展之时,也带来了不少风险。从短期来看,信息不对称使得具有战略复杂性的金融产品往往给人以“低风险、高收益”的假象。从长期来看,金融机构实施金融产品战略复杂性的后果值得警惕。一是损害良性创新。良性的金融创新应该使市场参与各方获得充分信息,提高金融市场的资金配置效率。二是危害国家信用。在各类金融机构中,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度最高。但研究表明,金融产品越复杂,投资者预期收益实现程度越低。当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信任被金融产品的战略复杂性一次次碾压后,投资者难免会反应过度,从而造成信用危机。

  摘编自《解放日报》

  【周青等:加快建设高层次法律人才队伍】

  广西社科院深化中国-东盟法律制度研究课题组周青、廖欣、刘建文、邓宁撰文指出,就中国-东盟高层次法律人才培养而言,应以服务和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推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服务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依凭,坚持服务多区域合作,人才优先布局;坚持以用为本,创新培育与交流机制,推进高端引领和整体开发。同时,也要关注到,较之一般法律人才培养,中国-东盟高层次法律人才培育应具有明显的涉外国际性、交叉复合性、服务适应性等特征。因此,应以服务和推进多区域合作需求为导向,按照适应性高层次法律人才培养的要求,着力推进中国-东盟高层次法律人才培育与交流内容设计的体系性和开放性,着力建设一支具备良好综合素质、复合型知识结构、极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修养及协作精神的中国-东盟高层次法律人才队伍。

  摘编自《广西日报》

  【何民捷:让法治思维特质发挥凝聚社会共识作用】

  何民捷认为,法治思维所具有的特质,有助于凝聚社会共识。一是注重事实。法治思维要求不被事件的外在表现所迷惑,不去捕风捉影,也不受情绪渲染,而是倾向于追问真相,把尊重客观事实作为正确看待问题的前提。二是公正公平。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法治思维主张站在公正立场上观察和思考,不偏不倚地对待当事各方,尊重不同的利益诉求,在各方之间寻求平衡。运用法治思维方法所得出的结论显然更易于让人信服。三是讲究规则和程序。法治思维强调规则,按照法律规定来分清相关权利义务,按照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处理争议。在事实不清、众说纷纭的时候,不乱贴标签或煽风点火,而是相信法治力量,主张依照相关程序解决问题。这种思考问题的方法、参与公共事务讨论的态度,有利于推动理性结论的产生,最终促进社会共识和良好解决方案的形成。

  摘编自《人民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任天佑: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