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吹响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角

2017-08-01 17: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1 17:22:0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吹响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角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 韩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回顾了90年来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赞扬了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阐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

吹响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角

  听党指挥、绝对忠诚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三湾改编,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的治军方略;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鲜明底色。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人民解放军,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军魂。90年百炼成钢,是什么给了子弟兵一往无前的意志和勇气,是什么让人民军队以一当十、以弱胜强?是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忠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人民解放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源泉,是我们这支威武之师立于不败之地的绝对保障。在强军新征程上,我军必须坚持不懈地铸魂固本,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对党绝对忠诚,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坚定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制度支撑。

  备战打仗、能打胜仗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90年来,人民军队牢牢把握这个“制胜之道”“发展之道”,在战争年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在和平时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赢得了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威壮英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全军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告诉我们,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的康庄大道。这一新型军队,新在既不走中国旧军队的老路,也不走别国军队的套路,而是针对我军使命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走出自己的改革创新之路。在革命战争年代,依靠改革创新,我军制定出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力量、灵活机动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不仅求得了生存,更赢得了发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将继续按照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的要求,军队的组织架构、规模编制、制度体系正经历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把强军兴军作为补上综合国力短板的硬任务,将重心放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上来,我们就一定能跟上世界军事变革的步伐,永葆胜利之师的活力生机。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保障。人民军队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我军长期在敌强我弱的劣势条件下打仗,但战斗力始终强于对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是与对手拼装备、拼人数、拼后勤,而是拼信念追求、拼战斗精神、拼战略战术、拼内外关系。优良作风形成不易,弘扬保持更难。90年来,尽管我军的地位、任务与所处社会条件不断变化,但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上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总是根据形势任务变化,有针对性地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靠严格执纪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为弘扬优良传统作风提供了硬性约束。在新形势下,人民军队要深入贯彻古田会议精神,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