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发挥人民军队的伟大历史作用

2017-08-02 10: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2 10:53: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杨育才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90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强调了人民军队对于党的事业无可替代的伟大历史作用。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执着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拥有崇高社会理想和政治信仰,同时也富于现实主义精神,洞悉安全环境的严峻复杂,善于保持因应对策的手段多样性。她深知武装斗争手段的极端重要性,人民军队之于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作用无可替代,须臾不可或缺。

继续发挥人民军队的伟大历史作用

  人民军队无可替代的伟大作用表现为已然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回顾历史,人民军队在党领导下历经22年武装革命斗争,以鲜血和生命浇灌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基,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人民军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捍卫祖国万里边疆和辽阔海疆,为巩固人民政权、成就大国地位和维护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人民军队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内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有力保障了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

  人民军队的伟大历史作用与党的坚强领导和教育培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革命理想高于天,党的领导立起了人民军队的信仰和灵魂,培养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的鱼水深情,造就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和铁的纪律、铁的意志,形成了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气概。习主席强调,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在党的教育下成长,人民军队炼就了对党的赤胆忠心,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前进,听党指挥,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

  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坚持职能使命,注定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接受新的考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重要和关键作用。世界正因新兴力量的群体性崛起而呈现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们不仅面临难得机遇,还必须看到大国将强未强之际同样需要面对的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必须积极投入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军队必须专注推进强军事业,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国家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以确保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底线。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能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新时期能不能继续发挥好人民军队的应有作用,即人民军队能不能卓越地履行好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决定于能否实现新时期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和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继续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展开强军兴军的战略举措和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和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新阶段,具有重塑意义的政治要求和改革举措正在不断向下辐射,向基层延伸,落地生根,深化为每一个官兵的思想和行为自觉,生成人民军队无往不胜的新质战斗力。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