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锦:公司制改革是大势所趋

2017-08-02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2 11:38: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李锦:公司制改革是大势所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军队政治、公司制改革、理论创新、强军、办公室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丁国良、郑春放:军队政治工作要迎“网”而上】

  丁国良、郑春放撰文表示,近年来,军队政治工作在实现“互联网+政治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广大官兵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军队政治工作迎“网”而上,关键是要以时代要求重新审视传统政治工作,努力做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无缝对接,切实推进政治工作运行方式向科学化转变、政治工作业务向在线化转变、思想教育模式向预见化转变。需要强调的是,网络给军队政治工作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先进的手段,但不是说有了网络这一新平台、新手段就万事大吉了。能不能使网络这个新平台成为政治工作的大舞台,关键是看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否有效发挥出来。政治工作者应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推动政治工作从平面转向立体、由静态转向动态、由单一转向多维,善于运用新媒体提供优质贴心的“精神食粮”,用丰富的网络文化感染广大官兵,用创新的网络媒体吸引广大官兵,确保政治工作更鲜活、更生动、更给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锦:公司制改革是大势所趋】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从企业制到公司制,其中最大的改变体现为公司化治理与市场化经营,目的是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真正确立起来,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这并不是翻一下牌子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变化蕴含其中。首先,承担的责任变了。企业制下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承担无限责任;公司制下的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按照所占股权比例承担有限责任。其次,经营主体变了。在企业制下,国有企业是不完全的市场主体;在公司制下,企业是完整的市场主体,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这也是最大的变化所在。对于下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来说,上述改变可谓铺平了道路。总之,中央企业中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制改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手段;虽然困难较多,但这一步必须走好。

  摘编自《经济日报》

  【夏锦文:在时代和实践的坐标轴中推动理论创新】

  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认为,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具备的理论品质和政治勇气。要把创新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的根本要求,在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中推进理论创新。首先,时代是思想之母。任何理论及其创新都是浸润在一定的时空环境和时代背景之中。因此,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其次,实践是理论之源。任何理论都要严格地以客观实际、现实实践为依据,在此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就要立基于这个实践,更好地研究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和重大经验总结。

  摘编自《新华日报》

  【杨育才:加强军队建设必须专注推进强军事业】

  国防大学教授杨育才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坚持职能使命,注定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接受新的考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重要和关键作用。世界正因新兴力量的群体性崛起而呈现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们不仅面临难得机遇,还必须看到大国将强未强之际同样需要面对的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必须积极投入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军队必须专注推进强军事业,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国家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以确保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底线。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能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摘编自光明网

  【吴伟柱:让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蔚然成风】

  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伟柱认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政机关在治国理政体系中处于重要中枢位置,办公室内有纪律,党员干部共事谋事要讲程序、守规矩、走正道。一不走歪门邪道。二不走旁门左道。三不搞各行其道。办公室内讲团结,要坚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拉帮派、建山头。要加强团结、增进信任,相互之间多些包容和理解,少些抱怨和猜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和家长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对不利团结的行为及时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李锦:公司制改革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