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之问 中国之答

2017-08-02 16:0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2 16:08: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历史之问 中国之答

  ——从《将改革进行到底》中读改革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热播,作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回眸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景式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其中,专题片的开篇,也是总论第一集《时代之问》,以恢宏壮观而精美的艺术化叙事方式,生动直观地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时代之问,带领人民以治国理政的创新智慧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破解中华民族在21世纪世界大变局中走向未来的实践难题之历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接过历史的重大责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种种复杂难题进行创造性探索,以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回应了时代之问,给出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如何走向未来的创造性答案,为中国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历史之问 中国之答

  “为什么改”“往哪儿改”的问题与答案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邓小平提出并实施的。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并发展了邓小平的改革思想,他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富国富民之路,必须一代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并明确了新形势下改革往“哪儿改”的问题。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阐明了改革的根本方向和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确定了定盘星,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谁改”“怎么改”的问题与答案

  为谁改革,是改革的立场问题,构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与灵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论的价值立场,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为谁改”的根本问题,强调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全面深化改革要紧扣人民所愿,依靠人民智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人民获得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了人民,实现人民幸福是改革永恒不变的价值底色。由此出发,党中央以浓墨重彩描绘改革画卷,构建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日益清晰。

  “怎么改”是改革的方法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入思考和创新探索中给出了有效答案:既“全面”—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构建起丰富全面的改革目标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构建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又“深化”—向纵深推进,具备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敢触碰深层利益,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重点突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注重法治引领,强化制度创新,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统一,处理好改革五大关系,以科学思维方式破难题的方法—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矛盾,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底线思维定边界,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开放思维拓视野,这些方法丰富了治国理政的方法论,明确了改革的手段、途径、程序与过程,使改革方案更加科学精准。

  “如何改到位”的问题与答案

  改革的总体蓝图谋划完毕,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性质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之后,如何按照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设计图施工,蹄疾步稳地全面推进改革落实到位,考验着各级党和政府,考验着中国社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举旗定向,运筹帷幄,谋篇布局,而且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在锐意探索中历练出推进改革的中国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所以,责任与担当成为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促使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环节。为此,党中央提出了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构建少数”,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螺丝,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求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并提出了党员干部的“五个标准”,即“信仰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如此等等,都是针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如何破解改革执行难题提出的有效方案与良策,彰显出深化改革的实践智慧。

  如上三个层面的历史之问与中国方案,创造性地解决了新的历史时代如何走好中国道路,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与制度创新中,把21世纪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境界。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历史发展出题,中国改革作答。党领导人民在赶考路上交出的辉煌答卷,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智慧与魅力,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担当与责任。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