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昌建:全面深化改革,“蛋糕”做大更要分好

2017-08-03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3 11:38: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蒋昌建:全面深化改革,“蛋糕”做大更要分好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深化改革、扶贫、大学章程评估、全球治理体制、中西方政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蒋昌建:全面深化改革,“蛋糕”做大更要分好】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蒋昌建指出,一切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安排及其制度绩效,要能够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把“蛋糕”做大,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有更多的美好生活体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美好生活体验,强调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绩效不能只看总量的增长,不能只看经济增长,要看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要通过全体人民的最基本的生存体验和发展体验来检验改革成功与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美好生活体验,注重的是全面深化改革中新确立的制度装置,不是简单的制度变迁,而是能够切实地给广大人民带来制度收益。这种收益,不同于世界其他政治实体的政治功利性的短期收益,是长期收益,这是我们精准扶贫的客观要求。

  摘编自《文汇报》

  【邹薇、屈广玉:“资产扶贫”是摆脱贫困的必经之路】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邹薇、屈广玉指出,贫困取决于一个家庭可以控制的“经济资源”和社会可以接受的最低的基本需要。当前资产扶贫的体系构建要结合补偿性与发展性救助与保障的目标:补偿性目标重点关注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此类社会救助内容;社会保险参与;五保户住房保障和农村危房改造的住房保障项目。发展性目标要秉着激发贫困户脱贫意愿、提高生产经营能力的以提高贫困人口素质的宗旨,在社会服务、扶贫开发与社会互助方面提高贫困户持续发展能力。不同地区根据自身情况在制度建设和政策实践上适度调整,在社会保障、社会保险、扶贫开发与社会互助等重点领域与内容进行具体考量。

  摘编自《大众日报》

  【陈大兴:明确大学章程评估的内涵】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陈大兴指出,在法治高校建设过程中,大学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教育法制精神、教育治理场景等诸多因素的结合,也是完善大学治理结构、规范办学行为最为重要的举措。明确大学章程评估的内涵是进行评估工作的基本前提。从当前的大学章程评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来看,我们认为大学章程评估是章程评估主体依据一定的标准与程序,对章程系统、过程及结果的质量、效果、效益等方面进行判断或评价的一系列活动,其目的是进一步改善章程系统,提高章程的执行质量,保证章程目标的实现,进而推动法治高校建设。评估体系与评估过程是大学章程评估的两个核心要素,从其功能来看,评估体系发挥着基础和载体的作用,评估过程是依据评估体系对大学章程进行评估的一系列活动,评估体系与过程统一于章程评估的实践之中。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戚义明:“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

  戚义明表示,当今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很多问题和挑战已非一国或少数几个大国所能应对,需要各国加强协调、通力合作。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成为客观需要。综合可能和需要两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我们要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要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摘编自《辽宁日报》

  【张维为:中国有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维为表示,中国和西方制度安排的最大差别就是中国有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而西方国家没有这种力量。西方的政党是公开的“部分利益党”,不同政党代表社会中不同群体的利益,因此国家政策摇摆不定并常常陷入政党之间和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撕扯之中,国家发展容易失去方向。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在中国现代化事业中发挥着领导、规范和协调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今天已成为世界上战略规划与执行能力、社会整合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最强的政党,这使中国得以超越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带来的民粹主义、短视主义、社会对抗、法条主义等诸多问题。当然,中国共产党也面临不少挑战,唯有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继续发挥好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作用。

  摘编自《求是》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蒋昌建:全面深化改革,“蛋糕”做大更要分好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