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017-08-03 14: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3 14:37: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郇雷

  8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军队90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作风,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所担负的神圣使命。人民军队要继承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续辉煌,就必须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现实情况、放眼未来使命所得出的结论,是实现强军兴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习近平在讲话中用三个“伟大事件”来概括南昌起义的重大历史意义,用三个“伟大的历史功勋”来概括90年来人民军队取得的辉煌胜利。历史告诉我们,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走向胜利,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确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正是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人民军队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那么,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局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指引,人民军队承担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需要担负起党和人民所寄予的重大责任。为此,人民军队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要求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永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做人民子弟兵,树立革命理想,遵守政治纪律,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改革强军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是军队建设的强大动力,抓住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要解决好军队领导管理体系和综合指挥作战体制的障碍,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科技兴军就是围绕打赢现代化战争的要求,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大军事科技投入,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军事技术,提高军队建设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依法治军就是围绕从严治军目标,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这就加强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加大军事法规制度执行力度,强化军队法治工作机构职能作用,突出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进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意义更为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也包括强国梦。实现中国梦,同时也需要人民军队提供坚强的国家安全保障,维护好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因此,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强军梦的支持。富国与强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两大基石。富国与强军是相融共生的关系,是国家发展与安全两大利益关系的直接体现。国不富无以强兵,兵不强无以保国。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也要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作为后盾。

  此外,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也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面临的外部压力与安全挑战越来越严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不断巩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钢铁长城,为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顺利航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