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德旭: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

2017-08-04 11: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4 11:29: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何德旭: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文化自信、金融安全、青少年历史素养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检察人才队伍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余谓之:充分认识文化自信的战略意义】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余谓之表示,我们需要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文化自信的战略意义。文化自信是强国之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文化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缺乏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很难支撑起来。文化自信是复兴之力,当前,文化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争夺发展制高点、道义制高点的关键所在。文化自信是民族之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其内核是价值追求。而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是发展之源,引领时代风气,起着精气神、原动力、调节器的作用。文化自信是治理之道,既要有历史的源流、文化的传承,又有对未来坚定的信仰、必胜的信念。文化自信是兴党之要,需要运用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何德旭: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认为,维护金融安全,首先要准确把握我国当下的金融形势,客观研判面临的金融风险,树立正确的金融安全理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金融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然而,我国金融领域还存在一些风险隐患,我国金融业整体实力还有待提高,尤其是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对于金融风险问题,必须树立正确的态度,有客观的认识。一方面应认识到,金融风险是现代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和金融活动的内在属性,不能因为有风险就害怕、痛恨甚至拒绝金融,也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否定金融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也应注意不能一味贪大图快求发展而忽视金融风险,不能放松对金融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要构建完整的风险预警指标集,实时监测金融运行压力状况,完善金融安全基础设施,加强金融监管统筹协调。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彦波:加强青少年历史素养培养迫在眉睫】

  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彦波指出,历史教育作为人文教育的载体,从古今中外的历史发展中总结出的历史智慧,能够帮助青少年感悟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真谛,提高人文素养。首先,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其次,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对自己民族、国家、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再次,有利于形成开放意识和世界意识。然而,目前我国历史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其一,历史教育的边缘化。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使丰富而系统的史学变得枯燥乏味和支离破碎,历史学科备受忽略。其二,“戏说”历史成风。奉行“娱乐至上”的大众传媒,使历史娱乐化。当今社会,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思想意识日趋活跃,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对青少年产生越来越大影响,青少年成长社会环境更趋复杂,他们思想意识状况呈现出多样化、层次化、复杂化的特点。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加强青少年历史素养的培养迫在眉睫。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