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指挥枪根本原则确立的过程

2017-08-04 16: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4 16:38: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 韩晓青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坚持党指挥枪是我们建军、强军的根本原则。但是这一原则的确立也有一个过程,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党指挥枪根本原则确立的过程

  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发端于南昌起义。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从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中认识到了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做出了举行武装起义的决定。之后,在党组织的精心策划下,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南昌起义的整个过程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听党指挥。起义之前,根据中央的部署,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澎湃为委员的前敌委员会,作为起义的领导机构。尤其是周恩来,坚决贯彻中央的决定,对起义中的重大事宜进行了精心的筹划。作为起义总指挥的贺龙,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是在起义之前的6月份,在武昌他就对周恩来明确表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马列主义才是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听共产党的话,决心和蒋介石、汪精卫拼到底。起义前夕,周恩来去看望贺龙,把行动计划告诉他,并征询他的意见。贺龙毫不迟疑地向前委书记周恩来表示:“我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要我怎样干就怎样干!”在起义的过程中,以总指挥贺龙为代表的进步人士,始终团结在党的前敌委员会这个领导机关周围,按照党的命令行事。这是南昌起义将士“听党指挥”最鲜活、最生动、最典型的事例。

  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奠基于三湾改编。秋收起义受挫后,起义军转兵南下。一路上艰苦战斗,指挥员牺牲,伤病员增多;连续行军,长途跋涉,异常艰辛,一些不坚定者因为畏苦怕难不辞而别;再加上疟疾流行,病员也出现了增加。1929年9月29日,当起义部队到达永新县三湾的时候,毛泽东同志果断地决定对这支队伍进行改变,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三湾改编主要内容是:第一,把已经不足一千人的部队,缩编为一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二,在部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待遇一样,规定长官不能打骂士兵,士兵有开会说话自由。第三,全军由党的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各级部队分别建立党的组织:班排设小组,支部建立在连队上,营、团建立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由同级党组织的书记担任。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这三项措施改变了旧式军队的习气和自由散漫的作风,使这支队伍重新换发出了生机和活力。三湾改编是党建立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奠基于此,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定型于古田会议。1929年,红四军在转战赣南闽西的过程中,环境相当艰苦。部队中,包括领导层,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出现了分歧。为了进一步统一全军党内的思想,急需召开红四军党的代表大会。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这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也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近三万字,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在部队建设上的基本经验教训,确立了军队建设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确立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决议规定,红军中必须健全各级党的组织,实行政治委员制度,反对以任何借口削弱党对红军的领导,并尖锐地批评了“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和个人主义等错误倾向。党指挥枪的原则至此定型。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