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礼群: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进入新境界

2017-08-07 11: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7 11:10: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魏礼群: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进入新境界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治理思想、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地区发展、工匠精神、边疆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魏礼群: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进入新境界】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我国社会治理思想创新与实践创新发展,不仅有效助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且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新境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思想与实践,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观察和分析当今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坚持、继承同发展、创新辩证地统一起来,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思想,使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进入了新境界,达到了新高度。这一系列创新性的社会治理思想和实践,大大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理论。

  摘编自《光明日报》

  【文 森: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文森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了道路、指引了方向。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这个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关键时间节点,我们党必须向全体人民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并为此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这就是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继续高举这面伟大旗帜,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这个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范恒山:新资源、新经济决定地区发展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国民经济是各地区经济的总和,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状况。基于当前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在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继续运用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的基础上,还要统筹协调新资源新经济的配置。新经济形态、新产业类型、新创新资源等发展集聚的速度和规模,直接决定着地区发展的基础和位势。换言之,地区发展的状况,直接受制于新资源的集聚利用情况和新经济的培育发展状态。有关部门应通过改革试验平台等途径赋予的优惠政策空间,推动创新要素向落后地区转移集聚;强化财税、金融等政策的区域指向,给落后地区加快产业、技术、动能等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研发项目布局建设,整体提升落后地区科技支撑能力;通过对口协作等方式,推动先进地区对落后地区创新资源的对接应用与新型经济的联动发展。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