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特尔: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四个自信”

2017-08-08 11: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8 11:21: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巴特尔: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四个自信”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民族区域自治、共享教育、特色小镇、文物保护、金融服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巴特尔: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四个自信”】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表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四个自信”,这就需要坚持统一和自治、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正确结合。没有团结统一,没有国家政令的统一实施、一体遵守,就谈不上民族区域自治。同时,国家也要依法保障自治地方行使自治权,给予自治地方特殊支持,解决好自治地方的特殊问题。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民族因素,又包含区域因素。我们所有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组成部分,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家园。戴自治“帽子”的民族,要肩负起维护团结统一的更大责任。在自治地方,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共同建设各项事业。需要强调的是,开展民族识别和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要维护基本格局的稳定。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民族自治地方党委都应担负起领导民族自治制度实施的责任。

  摘编自《人民日报》

  【丁钢:共享教育强调知识使用权】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丁钢认为,共享教育具有弱化知识拥有权和强调使用权的作用,在共享教育体系下,人们可以根据各自的意愿和需要选择适当的学习手段和方法,在克服囿于知识掌握与技能训练的狭隘性,表现出个人对于知识多样性、异质性发展的无限丰富的可能性,并使教育资源得以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与共享。即所谓“随需所获,学以为己”。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所有习得是为了自己的持续成长。这点恰恰与我们的文化传统正向契合。共享教育的提出是一种面向现实与未来的理念转化。也就是说,以学习个体的要求不断改进以逐渐逼近不同差异个体的学习需求,这是教育最根本的宗旨。在面对现实与未来的教育理念转化中,基于信息时代的共享经济基础发展起来的极富中国实践内涵的教育观念,就是共享教育。

  摘编自《光明日报》

  【朱建江:特色小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建江指出,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一定社区功能发展的空间平台,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建设特色小镇主要有以下四个现实意义:一是为我国面广量大的小城镇建设积累经验、提供示范。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引领和带动我国的小城镇建设;二是促进和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是“独立于市区”的空间,更为贴近美丽乡村的空间;三是有助于疏解市区和城区的产业功能、服务功能。除了可以依托本身具有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文化内涵发展一些传统工业、旅游业外,特色小镇还可以分担一些市区和城区转移的产业和服务功能,缓解市区和城区的商务成本及交通环境压力,乃至人口过度集聚的压力;四是有助于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的保护。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