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邻里好,赛金宝”:中国-东盟外长会开启合作新篇章

2017-08-08 12: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8 12:41: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8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议,并祝贺东盟成立50周年。8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为此,光明网记者就东盟发展、中国与东盟合作历程、合作前景等问题专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邻里好,赛金宝”:中国-东盟外长会开启合作新篇章

  记者:东盟为什么能够成为区域性国际组织中成功的范例?

  许宁宁:东盟是当今世界区域性国际组织中成功的范例,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首先,在内部,东盟致力于东盟共同体建设,制定、并实施着共同体发展蓝图,努力增强东盟内部凝聚力,通过推动互联互通合作来促进其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地区稳定。

  其次,在对外关系上,东盟积极开展对外合作,通过“10+1”、“10+3”、东亚峰会等会议机制,争取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中心作用。东盟正在与东盟外六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商谈建立一个庞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在与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发展合作关系,正在谋求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东盟未来的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许宁宁:东盟的发展主要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东盟十国将达成的共识落实到现实举措上尚存一定难度。“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东盟中有的国家因内部问题而影响了对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投入。东盟各国政局稳定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宗教价值观差异、与外部关系尤其是大国关系友好程度不一等因素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执行过程中的齐心程度。二是反恐仍是东盟面临的重大任务。例如目前,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部分地区仍在恐怖组织控制之下,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势必是未来摆在东盟反恐道路上的问题之一。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东盟正在总结过去50年来合作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努力将东盟打造成经济持续增长、政局稳定、在国际舞台发挥重要作用的组织。东盟已经意识到,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一方面需要增强内部合力;另一方面需要广泛争取外部国家和地区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开创出一条“东盟特色”的发展之路。

  记者: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经历了怎样的历程?

  许宁宁:中国坚持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近25年来始终视东盟为外交优先方向,支持东南亚国家度过了1997年严重的金融危机,在相互开放市场中以合作谋共同发展,每年均就深化合作提出积极建议,结合形势发展,不断推动与东盟及其成员国的合作提质升级,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升级等,提出并实施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拓宽合作领域,不断为双方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强化合作发展的持续力。这种情真意切的合作意愿,来源于世代根植的“邻里好,赛金宝”文化理念,并不因风云变幻而动摇,并不因左右干扰而放弃。做到“邻居好,赛金宝”,需要讲究“和”,对话和气,重谅解、慎做事;需要注重“敬”,敬人所需、敬人所求、敬人所爱,相互传递正能量;需要互相“帮助”,解他人所难、所忧,互相关心,携手发展。比如,2003年,中国与东盟十国发布《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之后,双方制定并执行了这一《联合宣言》的2005年-2010年行动计划、制定并执行了2011年-2015年行动计划,目前双方正在执行2016年-2020年行动计划,双方合作不断完善、深入。

  众所周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合作有多个“第一”。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是东盟与其外部建立的第一个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国家。“第一”意味着敢为天下先,意味着不断创新合作带来活力。中国的这些“第一”,也带来了东盟分别与韩国、日本、印度、美国等一些国家的“第二”、“第三”……,这对东盟的发展无疑起了促进作用。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世界上率先表示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国家。近些年来,东盟的经济增长与稳定,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地位的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逐渐增大,与中国坚定不移的支持有着相应的关系。

  记者:中国与东盟还有哪些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许宁宁:在中国-东盟外长会上,中方就下阶段中国-东盟合作提出了七大倡议。一是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共同规划双方关系蓝图。二是实现 “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规划的对接,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和空间。三是将2018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创新年”,启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盟创新驱动型增长的相互促进和中国-东盟合作的提质升级。四是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落地,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五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助推彼此的工业化进程。六是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倡议发表“旅游合作联合声明”,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夯实双方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七是加快推进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共同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这些都是中国与同盟可以进一步合作的领域。

  习近平主席在8日的贺电中更是表示,中国愿继续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以2018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之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可以说,这表现出中国同东盟关系日益密切,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光明网记者赵宇、李澍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