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建国:重塑政治生态要坚持问题导向

2017-08-09 13: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09 13:18: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徐建国:重塑政治生态要坚持问题导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华文化译介、政治生态、货币政策、丝路文化、家庭农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许钧:中华文化译介要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引领】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认为,近年来,为了有效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积极举措,尤其是为中华文化的对外译介设立基金、搭建交流平台,取得了明显效果。而进一步做好中华文化译介工作,应特别关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中华文化的译介要注重系统性。要关注中华文化典籍的译介,通过文本的精心选择和核心概念的深刻阐释,有重点有步骤地对中华文化的经典著作进行译介,从而全面系统地反映中华文化的精髓。第二,中华文化的译介要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关键是要推动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精华的内容走出去,从而更好展示中华文化、积极影响世界。因而,必须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中华文化有深入的研究和整体把握,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译介工作,从深层次上展示文化、影响世界。

  摘编自《人民日报》

  【徐建国:重塑政治生态要坚持问题导向】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认为,重塑政治生态涵盖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既要坚持全面从严,更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第一,要抓领导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立柱架梁”的重要作用,直接关系着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效,必须不忘初心,做好表率示范,形成“领头雁效应”,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形成。要做到严以修身、爱民为民、严格自律、严以用权、公正选人用人。第二,要抓基层固本培元。基层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战斗堡垒,是党的执政之基。基层党组织有凝聚力、战斗力,党组织就会强起来,基层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要做到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厉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第三,要抓党风激浊扬清。政治生态的核心问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抓好了党风,政治生态自会“正气革浊弊,海晏河自清”。要做到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将抓党风与树新风相结合。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陈创练、王浩楠:确保货币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陈创练、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浩楠认为,为应对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实施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政府也多次调低银行存贷款利率,以期促进经济增长。然而,低利率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产生的效果有限。这与货币政策目标和货币资金的去向有关。因此,如何合理引导货币资金流向,是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稳定通货膨胀以及维护社会稳定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2017年以来,货币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从贷款资金流向期限结构看,短期贷款增速下降趋势有所减弱,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加快。中长期贷款一般被视为企业规模扩大再生产的先行指标,其增速加快表明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从资金流向群体看,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显著,而企业机关团体的新增贷款增速加快。货币资金流向的“一降一升”表明,我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经济金融改革初见成效。而合理引导货币资金流向要积极稳妥推进去杠杆、确保货币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而非虚拟金融系统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是改善货币政策效果的重要举措。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