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17-08-10 09: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0 09:31: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河北省委党校教授 薛建中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当今世界军事变革潮流和发展趋势,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展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高瞻远瞩,继往开来,回答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为谁建设、谁领导建设等一系列事关人民军队发展方向的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问题,汇集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和期盼,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是一篇指导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讲话回顾了人民军队走过的90年不平凡历程和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从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到成为维护国家独立领土完整人民当家作主地位的坚强柱石,从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从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进程中,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这个伟大的历史功勋,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是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就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就是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这个伟大的历史功勋,印证了“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这个朴素真理。

  讲话总结概括了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和宝贵历史经验。善于总结经验是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前提和基础。讲话中,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革命理想高于天,改革创新、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等在内的建军原则和宝贵经验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心血,是我们党和军队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重视、倍加珍惜,应作为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的指导原则长期坚持。

  讲话阐明了新形势下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和推进强军事业的发展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讲话强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等“六个必须”。这些讲话建立在洞察当代世界军事革命挑战和总结人民军队90年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之上,为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去,是为更好地走向未来。《司马法》云:国家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历尽千年沧桑,此话仍不过时。中国是个大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但放眼天下,世界并不太平,小规模战争冲突不断,大规模战争危险依然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保证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今天加快强军建设步伐,不是我们好战,而是因为只有敢战才能胜战,能够胜战才能止战。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强大的战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证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就是响亮的空话。这是90年建军史告诉我们的一件基本事实,要求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只有这样,才能为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