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存刚:外交研究应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的挑战

2017-08-10 11: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0 11:28: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存刚:外交研究应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的挑战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大众文化、外交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工业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妍:发展中国大众文化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立场】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妍表示,当代中国大众文化既受到一些传统文化糟粕的影响,又面临西方价值观的渗透,存在不同价值观的博弈。因此,发展当代中国大众文化,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准则、价值原则和价值立场。首先,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价值准则。大众文化建设不仅要满足人们的感官享受、休闲娱乐、流行消费,更要注重人文精神建构,发挥教育引导功能。第二,要坚持人民主体的价值原则。要自觉在人民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和诗情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是繁荣发展中国大众文化的根本途径。第三,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立场。当代中国大众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必须凸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信念的崇高性,应塑造理性、平和、高尚的文化境界,立足社会主义的原则立场,赋予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承载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努力夯实文化自信的大众心理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存刚:外交研究应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的挑战】

  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王存刚认为,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及广泛应用,全媒体对我国外交研究的影响不容忽视。目前,主要面临外交专业研究人员对非专业人员的信息优势逐渐丧失、外交专业研究人员对非专业人员的理论优势逐步丧失、外交学理论的局限性进一步凸显三方面的挑战。因而,中国外交专业研究应积极应对全媒体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首先,中国外交专业研究人员应当充分利用全媒体所提供的获取和发布信息的便利条件,持续密切地关注中国外交的战略性议题、趋势性议题,真正沉下心来做真正有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的学问。第二,中国外交专业研究人员应当有能力提供更为精致的思想产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能够在纷至沓来、杂乱无章的信息流中精准地捕捉到最为关键、最有价值的信息,提升在相对有限的信息中洞幽烛微的本领。第三,应当大幅提升中国外交理论的研究水平。中国外交专业研究人员应该在外交理论研究方面下扎实细密的功夫,特别是要把当代中国外交的种种实践创新理论化,使其具有更为普遍的解释力,并以此进一步提升外交学科的专业地位。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宋月红:推进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宋月红认为,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同时,不论怎么改革开放,都始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改的只是不适应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各种体制机制,目的在于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是国家生命线和人民幸福线,是由人类社会基本矛盾和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因而,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时通过改革开放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思想,要以全面改革、加快改革和深化改革为主基调,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握好“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因此,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有政治的坚定性、方向的根本性和基本路线的不可动摇性,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摘编自《红旗文稿》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