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军队的力量之源

2017-08-10 12: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0 12:50: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讲师 王 鹏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纪念这一神圣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朱日和基地沙场阅兵,并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讲话不仅阐明了人民军队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同时也展示了人民军队的历史功勋和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人民军队的力量之源

  中国人民解放军源自90年前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红军。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到二万五千里长征、北上抗日,再到解放战争统一全中国,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接连取得抗美援朝和多次边境自卫战的胜利,打出国威和军威,捍卫领土与主权。试问,这样一支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是什么?

  首先是革命性。人民军队胜利的第一法宝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路线。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 、“支部建在连上”等,奠定了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革命本色。90年后的今天,人民军队依旧不忘初心,始终保持革命军队的本色,坚决做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其次是人民性。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因此,人民军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先天具有其人民性,即一切为了中国人民的安全与福祉。在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将士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打倒国民党和各路军阀的反动统治、驱逐日本侵略军,赢得国家的独立与民族的尊严。而在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不忘初心、勇于牺牲,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置于自身安危之上,于是我们总能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在汛期翻滚的巨浪边、在雪域高原海岛焦岩上的哨所里、在边境冲突的枪林弹雨中、在千里之外异国他乡的撤侨舰船上看见人民军队熟悉的身影。

  第三是创新性。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人民军队一路走来,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人民军队从当年的“小米加步枪”发展到如今的海陆空天网五位一体,拥有完全自主研发能力的高性能战斗机、航空母舰、坦克、战略导弹、核潜艇、预警机等尖端装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靠的就是不断改革创新。在习主席的讲话中,“改革”出现了15次,“创新”出现了14次,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秉承毛泽东时代所确立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对军队创新的理解是全面的而非片面的,既重视器物、技术层面,又重视理论、组织与精神层面。

  这三件“传家宝”确保了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既与时俱进、锐意革新,又不易本色、不忘初心。这样一支无往不胜的军队不仅是捍卫中国人民安全与福祉的钢铁长城,更是保卫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宁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