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健康保险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7-08-10 15: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0 15:27: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保监会原副主席 周延礼

  7月14日至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未来五年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和政策措施,以及下一步国家对金融业、保险业的未来发展的具体要求。

  当前,中国保险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同时也是一个风险积聚的时期。中国金融业总资产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发展、防范风险和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如何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维护金融安全,要求金融业把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会议还对金融业的功能做了一个准确定位: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要防范金融风险,要加强金融监管、要维护金融安全。

  会议提出要把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业的天职,这个要求不仅有高度,而且宽度,更有热度。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三项主要任务:第一、金融业的发展要紧紧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第二、金融业的发展要注重防范金融风险;第三、金融业要进一步地深化改革。这三项任务是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

  以往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都是国务院总理作重要讲话,分管副总理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而这一次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亲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在会议上特别提出了金融要回归本源,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金融业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把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此外,本次会议提出要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从名称上看,就是金融既要稳定又要发展。习总书记曾指出“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活,经济活。”所以金融业要承担的职责不但是金融稳定、防范风险、深化改革的重任,同时还要协调好金融各个领域,如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相关领域,在这个基础上研究怎样深化金融业改革,促进金融业更好地发展。会议期间还首次明确了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的职能;首次提出了金融监管要针对突出问题加强协调,有针对性地对这些突出问题加以解决。比如当前关于理财型产品的问题,关于资产管理的问题,对形成的风险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协调管理。

  本次会议上还首次对地方政府如何管理金融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地方政府要加强金融管理,主要是按照中央的统一规则和事权,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也就是说在地方金融管理这件事上,要按照中央统一的规则要求,涉及到地方的风险,要由地方政府负责处置。

  另外,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方面,会议首次提出金融业要做好金融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上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如何做好金融支撑,是一个重要而繁重的任务,要做好自主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所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业、保险业提出的这些方面的要求是前所未有,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发展健康保险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保险问题是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抓手,是党和政府最关心问题之一。民生保障与商业保险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是养老保险,另一个是健康保险。关于健康保险,前不久国务院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明确了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也就是说如果你购买了健康保险,一年中就可以有2400元从你的工资总额中进行税前扣除。虽然2400元在人均收入中占比不算太高,所获得的税收优惠还不够明显,但这一政策的影响非常巨大,对促进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极为重要。所以,在民生保障获得了国家大力支持的情况下,我们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如何不断推进民生保障。

  一、发展健康保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1、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与健康保障

  发展好健康保险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把健康保险运用好,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也是非常重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上都作出承诺,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书记的这个提法应该说最早是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提出的,他当时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互相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总书记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特别是在重大国际事务上积极发挥建设性引领作用、在世界舞台上把中国声音发出去的意愿。在人类社会实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共同目标的过程中,充分的健康保障水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密切相关的。

  2、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与中国卫生健康领域的改革

  国家把健康问题纳入整个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领域,是有一个很长的路径可以追溯的。早在1950年的8月,中国就召开了第一届全国卫生大会,1952年又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卫生大会。1990年在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后,我们的党又将健康问题放进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个突出位置,纳入到党和政府的很多政策和文件中。1996年国家的“九五”规划中,首次将健康事业的发展放入其中,并把健康保险写入了“九五”规划。2016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在这次大会上,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他特别提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包括经济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等。他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路径,要把人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加快推进健康综合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这是总书记对未来健康事业发展做出的总体要求,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健康的基础。建设健康的小康社会,建设健康中国,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没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这是难以想象的。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