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健康保险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7-08-10 15: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0 15:27: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2、健康保险快速发展,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健康保险的发展勾画了美丽蓝图。健康保险这些年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健康保险是近年来业务增速最快的险种,年均增长速度接近30%,2016年的增长速度是29%,预计今年还会有一个快速发展。今年1月到6月份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40%。

  表1 2010-2016年我国健康保险保费数据(亿元,%)

发展健康保险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做好健康保险的服务,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路径。由于我们在规模上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大家都越来越意识到健康保险就在我们身边,健康保险是人们面临疾病风险时最有力的解决方案。所以,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必须研究如何创新健康保险的服务方式,提高健康保险的服务能力,使健康保险能真正有助于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另外,我们工作的重点还要放在如何扩大健康保险覆盖面上。健康保险的覆盖从功能和服务方面看,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健康保险现在的侧重点还是在报销、补偿方面,下一步要从经济补偿向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健康管理转变,需要健康保险实现全面、全方位的覆盖。第三,现有的健康保险产品从数量看已经不少了,但针对性还不够,质量上还有待提高。现在全国有100多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开发的健康保险产品覆盖了医疗、疾病、护理、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等。但从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保障方式来看,还需要开发一些新的保险产品,使保险产品能够更全面地满足广大投保人的需要。

  3、保险机构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经营的健康保险中包括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人群已经超10亿人。2012年8月,六部委共同发布的文件中提出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就是在基本医疗保障基础之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保险费用给予补偿的一项制度安排,这项制度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比如说有个在校大学生,在学期间需要开刀动手术,治疗费用需要120万到130万,这样一个费用对一般家庭来讲,负担是非常大的,而通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补偿,有效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困境。截至2016年底,中国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了9.7亿人,累计支付赔款300.90亿元,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提升了13.85%,整体报销比例达到70%,城乡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