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健康保险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7-08-10 15: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0 15:27: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4、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我国在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之后,我国于2012年在青岛根据国际经验进行了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现在看来效果还不错。随后,卫计委、人社部、保监会、民政部等做了四次详细的社会调查,正面的反馈居多,尽管一些政策在操作过程中存在些问题,但总体效果是好的。此外,2016年在南通地区也开展了试点。这些试点坚定了下一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决心。2016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相应制度。同时在河北承德等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计划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借助对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的调查,探索建立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5、向健康管理组织的理念转变

  在健康保险发展的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包括保险企业也在健康管理的理念方面进行了思考和实践探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健康管理的重点要向健康维护职能转变。什么意思呢?就是要做好健康维护的管理工作,做到制度化、组织化,实现人员落实、条件落实。要鼓励保险机构参与和投资医疗机构,从简单的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保障管理方向发展,增进参保人员的健康水平,减少发病率。以前,我们很难获取发病率方面的数据,主要是要依靠医院。因此,要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减少发病率,并获得健康保险产品设计所必须的数据。第二,要开发有特色的养老保险产品,同时,还可以开发具有选择权的养老社区,如目前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养老、合众养老等已经积极开拓的这类养老保险产品。现在,社会资本越来越多地愿意投资于养老保险产品,并且发展得很好。比如在上海,有一些老年人的健康养老社区,在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的组织建设方面都是一个创新。可以考虑利用PPP这种形式,让社会资本广泛参与进来,满足我们国家健康社会发展和养老社会发展的需要。另外,我们还和一些国际机构开启了合作,使我们的养老产品、养老社区建设可以学习和借鉴欧洲、美国等在团体建设、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以及在养老技术、养老设施、养老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他们的成功经验,我们需要引进学习;他们走过的弯路我们应当尽量避免。

  三、健康保险发展展望

  关于健康保险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个人见解。

  1、提升健康风险管理与风险定价能力

  目前,我们在健康风险管理和风险定价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特别是在风险定价方面。大家知道,对于现在的医疗体系特别是医院,老百姓抱怨最多的就是看病难,看病贵。对于健康保险来说,如何解决定价问题,让它更加合理呢?这是健康保险能否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做好健康保险产品的风险管理,发挥出保险产品的作用。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引进,对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提高风险定价能力会非常有好处。也就是说,通过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医保服务APP系统、医保结算网络管理、医保精算分析等,可以把信息技术、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特别是可穿戴智能设备、基因检测这些技术广泛应用到我们决策系统、APP系统、阶段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提高保险公司对医疗风险的控制能力。

  2、提升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

  必须要不断提升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的能力。健康保险工作的重点就是要使人们能感受到健康保险是相伴一生的保障,因而要有一个总体的、框架性的方案,提升全方位、多元化的保险产品服务。比如在高端服务中,要特别关注某些重点来开发产品,注意到高端消费群体的不同需要。在长期护理、疾病预防、情感交流、误工损失、便捷检查等方面,也要要针对不同群体的需要。比如说针对老人在慢性病的护理、多发性疾病、风险保障需求上升这样一个趋势,需要推出全方位的健康保险产品,避免过多的医疗费用、医疗资源的浪费。针对80后、90后这样一个消费群体,需要推出多元化的健康保险产品,重点是便捷检查和情感交流,另外再加上防护,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避免医疗资源、健康保险资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