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健康保险事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7-08-10 15:2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0 15:27: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3、完善健康与养老服务链

  要做好健康和养老保险的结合。现在的养老和医疗是分不开的,有很多地区已经把养老设施建设和医疗结合起来。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很多养老社区建设基本都有医生、护士,这是不可或缺的。同时,还要考虑一些情感方面的交流,比如说幼儿园、幼稚园的免费表演,教师、老人、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患者之间的交流等,这些都共同形成了健康和养老保险的服务链。所以,要把医生、医院、药房、客户、保险机构这几个方面有效地结合起来,提供包括预防、治疗、康复在内的一体式服务,做好健康管理的大平台,使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共享医疗网络资源,通过综合利用来提高服务水平。在情感交流方面,要提供无障碍交流服务。在信息方面,要实现信息化智能这样一种信息畅通服务。要同时提高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的作用,使这两块能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整体,把整个服务链打造成一个有情感的服务链。

  4、推进保险与医疗卫生、社保体系的互联互通

  应从美国、日本、欧洲等西方国家保险行业成熟的实践经验当中学习,强化保险行业与医疗卫生行业、社会保障部门的信息与技术交流,促进形成“信息互通、风险共担、利益分享”这样一个协作机制,这是促进医疗保险与健康保障发展的重要途径。前不久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建立了一个信息共享机制,将商业保险数据、社保数据实现了共享,这对推动我们保险机构与医疗卫生部门、社保部门合作开发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产品甚至社会保障产品,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2016年6月24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保险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规范和推动健康大数据融合共享、开放应用。国务院办公厅的这项指导意见,对提高健康保险的服务水平是一个强大推动。在这个基础上,将加快医疗数据交换标准建设,推进保险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建设。要在不同的行业间进行沟通,并建立一个机制,保证信息互联互通的推进,提高健康保险工作的效率。

  5、推动新技术在健康保险领域的应用

  在新技术应用方面,重点是探索发展“智慧医疗+商业保险”这样一种模式,密切跟踪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可穿戴设备、便携式检测设备发面的进展,将这些技术应用纳入健康保险的领域,推动健康风险的事前预防、实时监控、实时响应、快速服务。

  6、推动相互保险制度在健康保险领域的应用

  对相互保险制度在健康、养老保险领域的运用也可以做一些探讨。我们知道法国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发源于教师之间实行健康风险互助保险的相互式保险公司——MGEN公司。相互式保险这种组织形式对我们做好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事业也是非常有利的。无论是在共同抵御风险、平等自愿基础上的自我管理、保费的公平负担等方面,相互式保险组织都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希望相互保险制度能在健康保险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这样可以提高保险的效率,因此,不管是从法律依据还是到整个业务操作,相互式保险对发展健康保险、提高效率都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化和市场化安排。下一步我们要在三类相互式保险组织当中深入地做一个研究,按照公司化运作,在较大区域范围内开展健康保险业务,要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使相互式保险能对股份制保险进行合理、必要的补充。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