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提高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2017-08-11 10: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1 10:21:4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 李大光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辟概括了中国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习近平主席强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全面提高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建设之本。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强军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与军队政治工作密切结合,在新时期,政治工作依然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强军兴军过程中,政治工作生命线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改革强军是人民军队强大之路。从“三湾改编”开始,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当前,我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战略举措。在新形势下,习近平为人民军队制定的强军目标,体现了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军建设的新要求,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为了更好地履行新形势下人民军队的历史使命,必须着力解决军队内部所暴露出来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解决军队内部腐败问题,解决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总纲,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核心,不断把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深入。

  科技兴军是人民军队强盛之源。现代科技进步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华龙一号”、北斗导航……一大批军民融合成果的出现,极大提高了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经过长期发展,如今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已经实现了大幅提升,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推进科技兴军,就需要主动地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做好国防科技兴军强军这篇大文章;就需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创新发展,推动人民军队武器装备体系建设;就需要加快人民军队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实现中华民族富国强军的百年夙愿。

  依法治军是人民军队制军之则。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之初就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军纪严明、执法如山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所在。建军90年来,人民军队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塑造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保证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经过90年的发展建设,人民军队正在向现代化、信息化迈进。而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就越是需要法治化。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