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诚担当,铸就辉煌

2017-08-12 13: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2 13:48: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忠诚担当,铸就辉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作者: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邓庆伟

  8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忠诚,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忠诚担当是人民军队的底色、是力量源泉、更是生命力所系,使得人民军队克服千难万险,战胜一切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

忠诚担当,铸就辉煌

  1927年,人民军队在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横空出世,90年来风雨兼程,有挫折,有困苦,更有不屈的意志、必胜的信念。人民军队的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壮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就了钢铁雄师、精兵劲旅的美名,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人民军队为赢得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胜利,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并没有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特别是武装斗争的领导权。蒋汪背叛革命致使大革命夭折,共产党才幡然醒悟,“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在腥风血雨的清共分共的紧急关头,南昌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端,人民军队应运而生。从此,人民军队踏上了为劳苦大众打天下,为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政权的征程。人民军队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听党指挥、依靠人民,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建立了新中国。

  人民军队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形成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不怕困苦、不畏牺牲,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地打下了红色江山。然而,要巩固红色江山、革命政权,更需要人民军队的忠诚和担当。脱胎于积贫积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新中国,可以说是千疮百孔、一穷二白,“小米加步枪”的人民军队重任在肩。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军队通过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斗争,完成了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面对美国等国拒不承认新中国的合法地位、实行封锁、遏制政策、阻挠中国统一,以及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的威胁,人民军队进行了坚决地斗争;并且发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研制出“两弹一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当我国边疆、海疆遭受非法侵扰和领土主权面临威胁时,人民军队扎实做好抵抗外来侵略的准备,履行了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维护了中国华民族尊严,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人民军队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改革开放是当今中国的时代课题,根本目的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但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仍占优势,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水平不发达、综合国力不强的情形下,改革开放面临众多风险和挑战,人民军队的忠诚和担当尤其必要和重要。人民军队永远是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履行香港、澳门防务职责,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各种威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劳苦功高,功勋卓著,是坚如磐石的钢铁长城。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应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与党的事业共进步,与人民心连心,书写人类历史新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网评中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