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明生:实施创新驱动亟待构建动力机制

2017-08-14 11: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4 11:46: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王明生:实施创新驱动亟待构建动力机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创新驱动、依法治国、中国高铁、思政教育、社会情绪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明生:实施创新驱动亟待构建动力机制】

  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王明生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过程中,亟待构建驱动创新的动力机制。首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构建驱动创新机制的关键。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逐步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当务之急。其次,改革科技资源的配置方式,是构建驱动创新机制的重点。通过改革科研资源配置模式,充分发挥政策的产业导向和激励功能,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倡解决问题式研究,改变以往自由探索的科研模式、局部失衡的配置结构与重复浪费的配置机制。再次,改革科技评价机制,是构建驱动创新机制的核心。用好用活人才,尊重科研人员的创造性劳动,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让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有干劲、有获得感,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本能与原动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马怀德: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通过完备的法律法规推动宪法实施,是立法工作的重要任务。首先,维护宪法权威。要充分认识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切实发挥宪法的统领作用。涉及法律变动的改革与决策,必须符合宪法原则,在宪法上找到依据。其次,强化价值引领。在制定立法规划时,应保证立法思路在整体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具体立法实践中,应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通过立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再次,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随着我国法治建设进程加快,公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加之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出现了大量新的法律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坚持立法先行,加快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寻找对策。第四,推进科学立法。通过专家论证、公开征询立法项目、委托无利害关系第三方草拟法律法规草案等方式,拓展人民参与立法的途径。

  摘编自《人民日报》

  【韩白:中国高铁要想获得更大发展必须靠创新】

  韩白指出,我国高铁规模、技术已经位居世界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高铁要想保持住现有优势、获得更大发展,还是要靠创新。首先,高铁的成功,离不开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在高铁建设过程中,铁路工作者们又不断攻克技术难关,靠着点滴积累,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标准、品牌。其次,高铁的成功,离不开因地制宜的应用创新。中国幅员广阔,地质复杂,高铁建设面临着气候、地质、地形条件差异性大等难题,靠现有通用的技术,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中国高铁依靠大型工程建设,在施工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先后完成了近百项科研课题。再次,高铁的成功,离不开协调并进的系统创新。我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打破门第之争、放弃个体利益,研发团队互相协作、齐头并进,实现了市场资源、科研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