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明生:实施创新驱动亟待构建动力机制

2017-08-14 11: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4 11:46: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杨选华:“互联网+”融入高校思政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杨选华认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互联网+”为传统行业创新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高校思政课堂作为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主流意识形态、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主阵地,更要在“互联网+”视域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进行改革创新。首先,筑牢意识形态,回归立德树人。高校思政慕课建设要把握社会主义方向,筑牢意识形态。其次,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慕课格局。一是加强高校思政慕课建设的宏观指导。二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政治性强、涉及面广,需高校协同共建思政慕课体系。再次,加强师资建设,搭建慕课平台。一是明确师资队伍是思政慕课建设关键。二是慕课作为传统教育受“互联网+”技术影响的典范,本质为教育技术,要注重借助“互联网+”构建高校思政课堂。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王俊秀:关注新媒体时代社会情绪成为传播信息的趋势】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俊秀指出,社会情绪是指一定社会环境下,某一群体或某些群体或社会多数人所共享的情绪体验。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更集中,比以往任何时期更容易实现家喻户晓、更具情绪特征,社会情绪和社会情感本身也成为一种传播信息。首先,新媒体时代社会成员更容易产生共同情绪。由于不同媒体平台上人们的情绪、情感更便捷地表达、分享,情绪的传播更生动、真实,更容易感染别人,得到更多人的共鸣,由分享而共享,由共感而共情。其次,新媒体时代的情绪是分化的,更容易导致两极化。由于人们对于观点、价值观和事件的态度与情绪的分享,就容易聚类和群分。同一事件常常能引起不同群体完全相反的情绪反应,并可能激化矛盾和冲突。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王明生:实施创新驱动亟待构建动力机制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