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小亮: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突破

2017-08-15 11: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5 11:56: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周小亮: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突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主创新、大国外交、海外并购、僵尸企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小亮: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突破】

  福州大学民建经济研究院周小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我们要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承诺,就必须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明确以下几点:首先,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性突破,前提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其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性突破在于完善要素市场制度结构,健全要素定价机制,促进经济结构有效调整。再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突破在于有效配置并激励创新型要素。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性突破在于塑造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释放并提高广大劳动人民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璐: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张璐认为,当前,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错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一大障碍,表现为很大一部分技术成果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技术创新活动难以实现经济效益,大量技术资源浪费。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技术创新中的导向作用,激发各类企业自主创新的活力和积极性。首先,打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应建设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分析检测中心等公共创新平台,加大向企业开放力度,提高其使用效率。其次,解决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短缺问题。政府应为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提供优惠政策和创新基金,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再次,改革技术创新成果评价体系。应建立一套以市场为导向的综合评价方法,侧重于评价技术创新成果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四,为技术创新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必须切实落实“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一重要原则,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制度创新,破除影响和制约企业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摘编自《人民日报》

  【阮宗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打造宏大澎湃的中国叙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机遇、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实现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为当下宏大澎湃的中国叙事,是对世界的激励。五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新开发银行,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并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堪称21世纪的“凿空之旅,将中国与世界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辟了合作共赢的新天地。

  摘编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