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改革重在坚定自信 贵在核心价值观引领

2017-08-16 09: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6 09:26: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热播。其中,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从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视角,着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征程,以大量历史和现实生动故事,描绘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回应时代关切,以文化自信擎起改革旗帜,开辟文化改革发展新境界的壮丽史诗。专题片透过众多宏大精美场景、故事、人物及具象化元素,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党中央推进文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规划蓝图、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与主要成就等,使我们得以深切地领略和感受到我国文化改革进程,把握中华文化前行的方向,坚定全面深化文化改革的信念。《延续中华文脉》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文化改革重在坚定自信 贵在核心价值观引领

  文化改革,重在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文化改革之基。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一个有根、有魂的民族,才能有生气、有底蕴、有骨气、有活力,才能在世界文化的百花园中占有一席之地,拥有话语权,行稳致远。因此,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紧密结合时代精神和当代实践,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坚定文化自信要发扬和光大革命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赓续红色文化血脉,从红色文化中汲取中华民族浴血抗争、顽强奋斗积累的丰富文化养分,强筋健骨。坚定文化自信还要大力传承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既坚守本根,又面向世界开放包容,吐故纳新,不断与时俱进,实现融合创新。文运牵着国运,文脉关乎国脉。一个有深厚自信的民族,才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积聚创新创造的无穷智慧与力量,再创辉煌的未来。

  文化改革,贵在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是文化的灵魂与生命所在。文化自信,本质上是价值观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价值观的概括,是对革命文化优秀价值观的提炼和总结,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优秀价值观的承继与发展,构成中华民族在精神价值追求上的最大公约数,具有极强的精神凝聚力、民族向心力与价值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改革的旗帜与灵魂。正因如此,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核心价值观这一文化自信之本、民族复兴之魂,自觉引领文化改革与创新,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系统部署并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入法入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深度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坚定文化自信,特别是坚定价值观自信,坚持文化改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使我国的文化改革创新在价值自觉与价值自信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方向与目标,始终立足时代潮头,获得了凝聚中国精神与力量的强大精神动力与价值支撑。

  人民担当,是文化改革之骨。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担当,激活改革创新,夯实改革基础,实现“双效”统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坚持改革的正确方法至关重要,但是,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这是因为,改革关键时刻看担当。有担当才能敢负责,敢拼搏。如果说,方法是改革手段、桥梁的话,那么担当就是改革的筋骨与脊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对人民的责任与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担当,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理论工作者要为人民做学问,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思想精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抒人民之智慧。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担当与改革举措,推动着我国文化改革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不断前进。

  中国的文化改革事业,以文化自信为基础,以价值观自觉为灵魂,饱含着人民情怀与担当,又以改革创新之力,不断巩固和升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贯穿于文化改革与发展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