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光斌:中国世界政治学科的关注点需要“大转身”

2017-08-16 10: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6 10:33: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杨光斌:中国世界政治学科的关注点需要“大转身”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世界政治学科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多维扶贫、检察公信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光斌:中国世界政治学科的关注点需要“大转身”】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杨光斌认为,中国世界政治学科关注的焦点应该有一个大转身:一方面,知识“存量”依然是重要的,要继续关注欧美,因为欧美依然是中国的战略关键所在;另一方面,中国迫切需要知识“增量”,即对非西方国家的深度研究和深刻理解,正如我们有很多美国、欧洲、日本问题专家一样,中国需要更多的非西方国家的国别问题专家。辨识国别专家的基本标准是,要熟悉当地语言,在当地有学术界或者政界的朋友,当重大事情发生后能迅速根据专业的国别知识做出判断。就此而言,我国的非西方国家的国别问题专家恐怕为数不多。要培养此类专家,应做好几方面的工作:过语言关,支持更多的人学习西班牙语、法语和阿拉伯语等,这就需要进行课程调整,增加对本学科学生的小语种教学;调整留学政策,资助研究非西方国家的学者、学生前往其研究对象国去体验、学习和生活;提升去非西方国家留学的待遇——这是很多发达国家曾经采取过的政策;中国年轻人要有奉献精神和冒险精神,因为与去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去非西方国家要面临更多的困难。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亮:促农民工返乡创业需“因地制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第三研究室主任张亮指出,促使农民工返乡创业要根据本地创业的特点与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增强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应将返乡农民工中有意愿创业和处于创业初期的人员全部纳入培训服务范围,及时全面了解他们在技术和管理等多个层面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根据不同群体实际需求开展创业培训。不断提升创业培训的基础能力,尽可能调动优质资源力量,最大限度满足创业者的培训需求。结合实际需要,积极开展专门的电子商务培训,推动农民工等人员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办和发展企业,利用互联网扩展产品销售渠道。政府要积极搭建创业培训与创业孵化的桥梁,帮助创业者将培训成果付诸创业实践。

  摘编自《经济日报》

  【陈宗胜:中国多维扶贫经验可供世界借鉴】

  南开大学教授陈宗胜表示,中国在多维扶贫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可供各国借鉴的成功经验。从扶贫主体来看,我国的扶贫主体包括财政、民政、卫生等诸多部门和机构,各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共同参与,才能有效开展多维扶贫。我国最初成立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时,就规定其成员包括农业、教育、卫生、财政等多个政府部门。此外,我国还确定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及东西部协作和党政机关、部队、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定点扶贫机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这正是多维度扶贫的生动体现。其次,我国在精准识别贫困家庭、从多个维度对致贫原因和贫困表现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各省区依据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有效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