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光斌:中国世界政治学科的关注点需要“大转身”

2017-08-16 10: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6 10:33: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张芳:强化公正执法,通过履职确立检察公信力】

  四川省兴文县人民检察院张芳认为,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和司法属性决定其司法职能必须通过具体办案来实现,检察公信力更需要通过办案特别是办案质量来体现。具体来说,一要立足本职,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查办力度,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二要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办案,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做到办案过程公正、结果公正,才能使当事人心悦诚服地接受办案结果,检察权才有公信力。三要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保障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的各项权利义务,积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运用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制度,充分发挥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在诉讼中的作用,避免冤假错案等损害检察公信力的因素发生,确保办案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摘编自《检察日报》

  【黄建宁:找到正确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开关”】

  黄建宁表示,坚定文化自信需要不断增强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为此,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本方针,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扬弃继承、转化创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正确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总开关。扬弃继承,就是要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坚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转化创新,就是要着眼服务当代、面向未来,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充分弘扬,为今人所取、为今人所用。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梳理、总结、保护等基础工作,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萃取出来,把具有代表性、富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内容挖掘出来。要抓好传统文化与时代的融合工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之中,不断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杨光斌:中国世界政治学科的关注点需要“大转身”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