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学喜:坚守绿水青山,践行绿色发展道路

2017-08-17 11: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17 11:26: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霍学喜:坚守绿水青山,践行绿色发展道路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绿色发展、“一带一路”、智库竞争、道路自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胜群: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故事】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认为,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故事,使这个理论体系真正入脑、入心,一定要深入发掘和阐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具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特别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用中国梦形象概括的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中国梦不只是国家发展的目标,而且是中华民族历史和精神的标识,凝结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前仆后继的奋斗历史,这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二是借鉴吸收前人为政经验所形成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许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对这样一些理念、思想和战略,如果不去发掘和阐释其内在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是很难阐释清楚的。三是大量阐发的关于劝学、立德、律己、笃行、廉政等有益的传统思想道德观念。这些内容,实际上已成为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思想内涵,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研究。

  摘编自《人民日报》

  【霍学喜:坚守绿水青山,践行绿色发展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指出,坚守绿水青山,夯实生态文明制度基础,实现绿色惠民和绿色强国战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快建立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完整性、协同性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引导和激励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全体人民形成坚守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内生动力机制。第二,注重自然资源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效管控资源消耗、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确保自然生态环境成为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基础,支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第三,全面推进绿色科技创新,强化支撑绿色经济发展的科技保障体系,围绕持续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综合功能,全面改进发展环境质量,形成整体的、系统的绿色科技治理制度和科技解决方案。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姜涌:“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桥”】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姜涌认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人“修路”“架桥”的思维方式。这种“桥”的思维方式,是东方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一带一路‘桥’”的思维方式的特点是:第一,在当前逆全球化的趋势下,面对保护主义的兴起,为了推动全球化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改变人类历史命运的伟大战略;第二,“一带一路‘桥’”的思维方式是由中国人提出的,但是它属于全世界,是共同的价值选择;第三,人类进入21世纪,面对后工业时代的科技发展,“一带一路‘桥’”的思维方式可以提升技术转型升级,促进人类社会新科技革命的产生,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第四,“一带一路‘桥’”的思维方式打破了地域限制、民族域限制、宗教域限制、政治体制域限制,跨越了时空隧道,融合了人类社会的多样性和多元性。

  摘编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