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颜晓峰:以法治敬畏支配严格执法

2017-08-21 11: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1 11:11: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颜晓峰:以法治敬畏支配严格执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和德治、共享农业、 制度优势、中产阶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邵景均:强军是强国的标配】

  邵景均撰文指出,大国兴衰史表明,强军是强国的标配。一个强大的国家必定有一支能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强大军队,没有强大的军队便不能成为强大的国家。北宋之所以挨打,最直接的原因是缺少一支能够抵御外敌入侵、保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军队。国防力、军事力落后,也是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挨打、受辱的一个直接原因。历史的教训需要吸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大踏步前进,但国防力、军事力同我国经济规模还不匹配,同国家安全需要还不适应。当前,我们面临的安全环境极为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一些敌对势力对我国虎视眈眈,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如果我们不能尽快提升应对突发事件、打赢保卫祖国战争的能力,一旦有战事发生,就会使国家和人民遭受巨大损失。强军才能强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人民解放军的大事,更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必须给予大力支持。

  摘编自《人民日报》

  【颜晓峰:以法治敬畏支配严格执法】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指出,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是内在的、共生的、互济的结合,贯通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要以法治敬畏支配严格执法。法律的效力靠实施,实施的途径靠执法,执法的质量靠敬法。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从有法可依到执法必严,既要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又要增强执法道德、厚植法治敬畏。执法道德就是忠诚法治、忠实法律,一丝不苟、一点不差,法治敬畏就是执法部门和人员始终保持对法律神圣性庄严性的崇敬和敬畏,不敢亵渎、不敢任性。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做到执法严明,前提性的条件是以德治权、以德治吏,这样才能保证有道德的执法,使德治贯彻于法治过程中。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离不开道德精神的拓展、道德准则的坚守、道德水准的提升。行政机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如果没有执法道德的约束、执法伦理的激励,很容易产生执法漏洞、法治损害。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奇:共享农业是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刘奇指出,共享农业贯穿于整个农业产业链全过程,将成为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发展共享农业是当务之急。当前,如何把分散零碎的消费需求信息集聚起来,形成规模,实现与供给方精准匹配对接,是发展共享农业的关键。首先,要在硬件建设上抓好互联网在乡村的普及覆盖,尤其要做好农民手机终端的开发使用。其次,按照共享经济的规律建立一整套制度。政府首先要转变传统的管理农业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摒弃阻碍共享农业发展的过时的政策法规,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大胆引入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搭建平台,并在一定程度上允许试错。再者,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早已形成成熟市场的大农机共享,是摩拜单车的前辈,但至今没有多少人知道。共享农业需要社会的支持,需要舆论的引领,也需要理论的指导。

  摘编自《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