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姜明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建设之路

2017-08-22 15: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2 15:52: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王大伟、李晓雯:不当督导会使员工产生工作不安全感】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大伟、山东师范大学EAP中心李晓雯指出,不当督导可能对员工的创新行为产生消极影响,是基于资源保存理论提出的。该理论认为,人们具有保存、保护及建立其所重视的资源的基本动机。当组织中个体的资源遭受丧失的威胁或实际资源的丧失时,便会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如果出现资源的失衡,就会导致消极结果。因此,当组织领导采用不当督导的管理模式时,组织中的个体会感受到资源可能丧失的威胁,产生一定的负性情绪。这种负性情绪不断累积,将导致情绪枯竭,进而产生心理上的不安全感。久而久之,员工就会处于一种相对保守的状态,创新行为也就难以激发出来。据此,我们推测体验不当督导会使员工在心理上产生一定的工作不安全感,后者会影响员工的创新行为。

  摘编自 中国社会科学网

  【崔海英:少年司法宜构建“轻轻重重”二元化模式】

  铁道警察学院崔海英指出,在少年司法领域存在较难调和的价值冲突,主要集中在社会利益与儿童利益如何兼顾、惩罚与教育如何平衡、报应与矫治如何兼容三个方面。怎样在上述矛盾和困境中获得新生?建议可尝试构建“宽容而不纵容”的“轻轻重重”二元化少年司法模式。

  所谓“轻轻重重”二元化少年司法模式,即“轻其轻者,重其重者”。对轻微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处罚上要轻缓,尽量采取非刑事化、非刑罚化、非监禁化的处罚措施,多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缓刑、社区矫正等,充分体现宽容。对于性质严重、影响恶劣而且人身危险性高的未成年犯罪人,则要酌情从重处罚,绝不纵容,这也是新刑事古典学派倡导的归责性的体现,未成年不能成为其犯严重犯罪的“护身符”,从而做到有效防卫社会和保护被害人利益,尊重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和对公平正义的基本诉求。

  摘编自《检察日报》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姜明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法治政府建设之路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