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价值观是思维方式的灵魂

2017-08-22 19: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2 19:02:1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来到周文彰的住所,看到楼道和客厅的墙壁上挂了很多他的书法作品,风格洒脱流畅,别具特色。客厅一旁的大书柜里摆满了各种书籍。他刚刚散步回来,开始和我们交谈。

  周文彰曾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现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

  “非常欣慰我是一个时间运用得很好的人”,周文彰讲到,1965年读初中的时候,家里经济状况不太好,纸张也很紧张。为了学英语,他就把哥哥旧书边沿空白的部分裁剪下来,做成英语小卡片,上学的路上一边走路一边看英语卡片。“当时上厕所的时间我都在读英语,所以英语书从头到尾没有一个单词不会读,没有一个单词不会写,没有一个单词不会用”。也正是英语成绩非常突出,周文彰后来频频获得免修机会,做老师的时候还教过公共英语课。

  1978年,周文彰来到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88年,他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对于学习,周文彰一直是分秒必争。大学期间,坐公交车、食堂排队买饭、从宿舍走到教室的时间,他都用来学习。在读博士期间亦是如此,除了运动、睡觉和吃饭,他都在动脑筋。2003年,50岁的周文彰因工作需求又开始练习书法,如今已是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六届中国书协理事。

  现在,周文彰开始利用锻炼身体或者散步的时间作诗,已经在网上发表了“诗咏运河”“过年诗”“长沙行吟诗”“军魂颂”等主题的诗篇集,还在筹备出版新诗集。“每次去看小孙女,就会为她写首诗”,周文彰还将自己为孙女写的诗,配上孙女的照片做成了相册、挂历,记录她的成长。

  周文彰在任职海南省委常委和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期间,有很多讲话和关于工作的思考。于是,他每年会出一本讲演报告,内容是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实录,包括文化管理、社会管理、社会文明建设管理的访谈稿、讲话稿、发言稿、演讲稿等。刚刚出版的《周文彰讲稿》收录了近几年的讲话内容,受到读者欢迎。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 周文彰一直以来十分注重语言艺术,他认为,好的讲话首先要有思想内容,而好的思想内容要用顺畅优美、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才能入耳入脑入心。目前,已经出版专著《狡黠的心灵》《从历史走向现实》《绿岛傻想》《特区导论》《周文彰诗词选》等,译著《康德》《理由与求知》《当代认识论导论》等。

  “对我影响最深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周文彰讲到,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历奠定了他的理论基础和思维功底。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不断借鉴吸收古往今来的优秀思想成果而形成的,仍需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他表示,改造人的主观世界最重要的就是改变人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成败和命运。而价值观是思维方式的灵魂,决定了人的思考方向,思维方式要正确,价值观就必须正确。(光明网记者周明艳)

周文彰:价值观是思维方式的灵魂

  【专家简介】

  周文彰,1988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现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六届中国书协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科研成果获得省优秀科研成果奖、省部级“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

  发表了大量论文、文章和访谈,出版专著《狡黠的心灵》《从历史走向现实》《绿岛傻想》《特区导论》《并非傻想》《总想有心意》《效果是硬道理》《凡事都要下功夫》《撞钟就要撞响》《周文彰诗词选》《再造生活: 书法当代价值的亲身体验》等,译著《康德》《理由与求知》《当代认识论导论》等。其中,《为民务实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好人不一定是好官,好官必须是好人》成为畅销书,刚刚出版的《周文彰讲稿》深受读者欢迎。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