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端正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017-08-25 15:5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5 15:52: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端正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内政治生活、欧洲危机、理论创新、中国对外传播、农业供给侧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胡羽、庞丽峰:端正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胡羽、庞丽峰认为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认识误区,妨碍了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走出仅仅是“一阵风”的认识误区,着力增强常态长效意识。只有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长效意识,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才能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走出只抓“关键少数”的认识误区,着力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应该认识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走出保持“一团和气”的认识误区,着力增强“四性”意识,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摘编自《人民日报》

  【赵晨:欧盟“激进化的世界主义”理念折戟现实的地缘政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晨指出,欧盟的外交政策中的“理想主义”色彩源自其“世界主义”理念,即人类的福祉不是由地理方位或文化区域决定的,国家、种族或是别的区别不应成为那些满足人类基本需求的权利和义务的限制,所有人都应受到平等对待和尊重。它根源于欧洲以和平的制度化和法制化方式推进一体化的自身历史经验、以1950年《欧洲人权公约》开端的以“平等的个人主义”为核心的人权世界观,以及以康德的《永久和平论》为思想根源的全球宪制主义秩序理想。然而自冷战结束后,欧盟变得愈加自信,直到伊斯兰国崛起前的叙利亚内战阶段,欧盟事实上形成了“激进化的世界主义”。然而正是在叙利亚问题上,欧盟的“激进化的世界主义”在无情而复杂的地缘政治现实面前遭遇失败。

  摘编自光明网

  【倪德刚:推进理论创新,回馈伟大时代】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倪德刚认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必须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就要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导。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起点、新的阶段,必将给理论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