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县:红色热土彰显文化魅力

2017-08-25 18: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08-25 18:01:44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马 云 刘振频

  兴县是一片激情昂扬的红色热土,一片远离喧嚣的绿色净土,亦是一块令人神往的黄土地!

  兴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几千年前,这里就留下龙的传人的气息,在岁月中孕育着神秘深厚的文化底蕴,保留下原始纯净的文化基质,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历史景观和耐人寻味的文化现象。兴县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还是一个文化概念。作为中华民族象征的黄河、黄土地,在这里融为一体。在这片苍茫浑厚的大地上,沟壑纵横、丘陵起伏、梁峁相嵌、河谷深切,交通阻隔、偏僻闭塞的环境使得极少有外来人入侵,当地人很难学会各个朝代的官方语言、很少与外界互通信息和交流,也造成了这里千百年来恪守传统习俗和语言而不易变异、流失、消亡的情况。古文化深厚的沉积层,具有独特的价值。

  黄河在兴县所经之处,不仅包含晋陕大峡谷神奇动人的自然景观,而且散落着原始质朴的古村、古寨等人文景观,形成了一条90多公里的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景观带。位于兴县高家村镇碧村的“碧村遗址”,地处黄河与蔚汾河交汇处,是以仰韶中期、龙山时期为主的石城文化遗址。该遗址所处的晋西高原,是联系着中国史前时期晋南陶寺和陕北石峁两大文明体系的地方,是古风犹存的独特之地。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兴县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是红色首都延安的东大门,有着“小延安”的美名。抗日战争时期,它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延安,是保卫党中央的前卫阵地,也是延安与各抗日根据地联系的交通枢纽和重要通道。解放战争时期,它是中共中央和西北野战部队转战陕北的大后方。贺龙、关向应、林枫、李井泉、续范亭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达10余年之久。晋陕联防,保卫延安时,习仲勋多次到晋绥边区指导工作。1947年,刘少奇、朱德率中央工委赴晋察冀解放区途中,曾在兴县居住。1948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央领导机关和军委总部东渡黄河,在蔡家崖进行了为期10天的革命活动,毛泽东同志还在此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让兴县成为享誉中外的红色热土。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亲临兴县,寻访红色故土,慰问老区人民,关心和支持老区建设。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从北京直飞吕梁,随后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兴县,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习近平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兴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兴县在历史上曾涌现出众多能臣名士,金代有状元刘海,清代有参与收复台湾的武将张旺,直臣廉相孙嘉淦,治理黄河的河道总督康基田,还有“一门多进士”的孙鸿淦、孙扬淦兄弟及康基渊、康绍庸父子等,革命战争时期有刘少白、牛友兰等全国闻名的开明士绅。

  兴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革命遗址60余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是国家和山西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精神,是兴县发展红色旅游的工作指南。

  兴县自然和人文风光多姿多彩。这里有神奇的黄河晋陕大峡谷,有年代久远的古城、古寨。村落里,一间间古朴的四合院,一棵棵高大粗壮的老榆槐,叙说着当年的辉煌。这里熔三晋、晋商、都市、民族、黄河、高原文化为一炉,在礼仪习俗、饮食习惯、服饰居所、民间艺术、方言地名等方面都形成了多元化的文化特点。

  兴县地处晋西北,闭塞偏远,五方杂居,雕刻、绘画、剪纸、装饰等民间文化艺术和生活习俗吸收沿用了过去的风俗,反映了经济状况、宗教思想等历史信息。黄土高原曾是物资集散地,商业贸易频繁,学者名士云集,保留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尤其体现在嫁娶、丧葬礼仪,民歌,说书等习俗与活动中。近年来,兴县努力挖掘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拥有“兴县道情”“兴县胡麻油”“兴县老陈醋”3项山西省级非遗,有“兴县民俗剪纸”“兴县油煎面塑”“兴县浆水豆腐”3项吕梁市级非遗,还有“信天游”“大唢呐”“盲人说书”等18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兴县是革命老区,是贫困山区,又是资源富区、发展新区,文化强县将魅力无限。兴县有着光彩夺目的历史,值得深入挖掘、整理、搜集和研究。

  如今,全国各地来兴县经商、引资、引技术、引人才、做项目的比比皆是,都市文明与当地传承下来的古文化相融合,在衣食住行、生活习俗等方面不断发展繁荣。兴县还经常举办多种文化体育活动,潜移默化地浸润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情趣、教育素质、审美品位。传统农牧生活逐渐转向现代化城镇生活的历史潮流,给兴县人带来内在精神世界的变迁。

  兴县深藏的神奇故事、历史传说、民歌,以及那些重要人物故居、旧址和许多历史事件等,以各种不同形式诠释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深远内涵。根植在风霜刀剑、历史如烟、草木精华的土壤上,兴县那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的丰碑,已高高矗立于黄土高原的腹地。

  兴县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始终保持着大气雄浑的艺术特色。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今天,兴县人在大力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他们树立“文化自信”,以“文化兴县”战略,打造“红色兴县”“厚重兴县”“水墨兴县”等文化品牌,实现“文化强县富民”的目标;他们不仅发掘兴县极其丰富的地下资源,也发掘博大精深的“晋绥精神”“吕梁精神”,凸显兴县红色文化的魅力。

  辉煌的古代文明史是祖先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和记忆,英勇不屈的近代革命史则让人们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兴县大地承载着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史,也支撑着近代的奋勇抗争史和经济文化史,这让后人知道自己的祖先曾经生活在一片厚重的土地上,引发人们去思考、回味和探索。(马 云 刘振频)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