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2017-08-26 09:45 来源:湖南日报 
2017-08-26 09:45:55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周艳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从胜利走向胜利。

  文化自信凝聚自信灵魂,支撑自信体系。文化是血脉和灵魂,决定着一个民族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和价值准则。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把文化融汇到道路、理论、制度之中,并与道路、理论和制度构成四位一体的有机整体,更好地发挥文化深度融合、有效支撑的作用,进而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合力。文化自信的提出,将自信的层次进一步提升,使文化自信在自信体系中真正发挥更基础、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凝聚自信的灵魂,彰显自信的特色,支撑自信的体系。坚定文化自信,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内容更加完善,更加科学完整地成为全方位系统化的共同价值,成为培养自信、彰显和激励自信的巨大力量。由于有了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日益深入地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精神支撑与力量源泉,是精神世界里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文化自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品质与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不是过时的自信,不是封闭的自信,不是吹牛的自信,也不是拾人牙慧人云亦云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是来自灵魂深处的自信,是充满定力的自信,是立足时代发展前沿的自信,是基于大量事实的自信,是富有鲜明特色与独特品质的自信。在性质和本质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文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马克思主义文化反映了文化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体现了最伟大主体的意愿与创造。在品质和内涵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高超智慧与深刻内涵,它将五千年悠久历史蕴育起来的文化精华,置于历史长河之中,经受大浪淘沙一般的考验与锤炼,更显厚重与精彩。在发展方式与发展形态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是外力嵌入的自信。它具有深厚的根基,又注重与世界各民族文化广泛交流,在交流中丰富提升。在发展目标与使命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灵魂载体与精神动力。

  深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一方面要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相结合,构建起更加完善的自信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在整个自信体系建设中的根与魂的凝聚作用和支撑作用。另一方面要将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搭建出更加宽广的文化自信空间,发挥文化自信在社会整体发展中的凝神聚气、定魂安心的功能。具体说,一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坚定立场与鲜明性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主体因文化而生机勃勃,文化因人民主体而兴旺繁荣;二要吸收融合世界文化的营养来滋养自身,增强世界层次上的时代性,增强时代层次上的世界性,在推进人类各种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三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因和源头;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用红色文化充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血脉和品质,开阔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文化世界和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