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隆国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作用

2017-08-28 11: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8 11:49: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赵园:家族仍然是观察中国社会的窗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赵园认为,家族与当代中国有着紧密的关系。宗族组织在传统社会确有过正面的功能。即如以族田、义庄赈济贫弱,以义学使族内贫寒子弟受到教育,另如平世守望相助,动荡时世则捍卫乡邦。应该认识到,由阶级斗争式地打击“宗族势力”,到为了修复乡村伦理而不加分析地征用传统资源,这种两极间的摆荡,并不利于新农村的建设。中国的“宗族”“家族”,一向被认为传统文化的渊薮,尤其汉族聚居区,又尤其农村。“家族”的确也是窥看近代以来中国历史演变的极佳窗口。人伦即检验此种能力的对象。设身处地,由己及人,即不难有“同理心”。“体贴”,才能由文字(或许只是极有限的文字)间读出人情,读出人的世界。五四新文化运动至今已有100年。无论对于新文化运动,还是对于这一运动所冲击的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建设新文化、推进文明进步的条件。在现代中国,公序良俗的建立,仍然有赖于现代的民主与法制。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史金波:历史上的中国一向是多民族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史金波指出,在中国,民族关系始终处于重要地位。中华民族发展趋势是:各民族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交往越来越密切,交融越来越明显。从统一和分裂看中国民族关系,在统一时期,无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为统治民族,都是中国的统一;在分裂时期,是同一个国家内的纷争。从历史上民族政策看民族关系,多种管理制度与多种类型的社会经济文化体制并存,保证了民族共聚于一个国家之内。历史上的民族政策适应了中国社会进步发展和民族交往日益频繁的需要,使中央政府与各民族的关系越益紧密,管理逐步趋向同一,共同性不断增加。历史上各民族交融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显著。历史经验证明,各民族只有互相交流、互相吸收、互相依存才能促进各民族的进步和发展。

摘编自《中国史研究》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隆国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作用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