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面从严治党收获哪些成果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收获哪些成果

来源:解放日报2017-08-29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陶文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我们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出“六个必须”: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四点启示”: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我们还从实践中提炼出“六个从严”: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深刻变化更加鼓舞人心

  第一,管党治党坚持问题导向。作风问题为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腐败现象为人民群众最痛恨,脱离人民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管党治党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纪委巡视轮次相继,到反腐倡廉警钟长鸣。

  第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的党建会议接连召开,重大的党建活动环环相扣,管党治党经常抓长期抓,结出累累硕果。“八项规定”从改进考察调研、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访活动等,向推进公车改革、治理超标办公用房、规范高级干部公有住房管理等多领域拓展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内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高压的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

  第三,实践成就很精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法规制度成为“高压线”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同时,它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举例来看,这5年来制定和修订了近80部党内法规制度,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其中包括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定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见,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加强“裸官”管理等。尤其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志着制度建党迈上一个新台阶。

  同时,党内法规制度不是“稻草人”。中央明确要求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坚持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使党内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些法规制度的严格执行,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探索规律深化全党认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具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是从战略高度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融为一体。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实践表明,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二是言简意赅地概括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和全体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各级党的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

  三是全方位总结管党治党的经验。我们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出“六个必须”: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四点启示”: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我们还从实践中提炼出“六个从严”: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关于治党的重点,则提出了“七个着力”:着力从严从细管党治党,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着力遏制腐败势头,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这些各个阶段、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总结提炼,丰富和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影响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也提出了很多新课题。下一步,我们要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面现象后面的事物本质,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

[ 责编:康慧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