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

2017-08-29 13: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9 13:51:4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三、将群团改革进行到底需要党委和群团共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2015年,党中央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两年来,群团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成绩值得肯定。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下,下一步群团改革任务最重要的是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

  对于下一步群团改革具体工作推进,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群团改革,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牢牢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改革全过程。

  三是要自觉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解决好代表谁、联系谁、服务谁的问题,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

  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扩大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有效覆盖,积极转变拓展服务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净化行业风气,深化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把群团组织建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五是要深入把握新形势下群团工作规律,大力推动改进创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网上群团建设,提高做好群团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是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狠抓群团改革任务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分类指导和督察问责,推动群团组织真刀真枪抓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群团改革永远在路上

  进一步推进群团改革与发展,需要明确以下三个逻辑:一是群团改革自身发展逻辑;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逻辑,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逻辑。

  从群团改革自身发展逻辑来看,这次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群团改革工作进入新阶段。这就意味着,一方面我们应该将之前所开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的推进;另外一个方面必须更好的发挥群团组织自身的作用,全面推进自身组织形态整体的发展。而后者具有非常大的开放性,可以将其与其他的逻辑相配合,从而推动群团组织的整体性的不断发展。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逻辑来看,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意味着,中国现代文明内涵将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环境等都将产生新的变化。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推进,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这些都将对群团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群团组织也需要从更高层面调整和创新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

  从人类文明发展逻辑来看,随着网络社会的深化和智能社会的到来,人民群众的交往方式、生活方式等将进一步发生深刻变化,对社会发展也将产生影响。这些变化,不仅对群团组织的工作内容,而且也对群团组织的运行方式和组织形态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这不仅要求群团组织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而且还应具备适时调整自己的能力。

  当前,我们处于一个快速变动的时代,在构建面向未来的中国文明过程中,我们这一代人所遇到的挑战是具有迭代性与叠加性的,我们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同样是具有迭代性与叠加性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超越线性思维,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来把握发展的本质问题,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来统筹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和改革。对于群团组织发展来讲,同样如此。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