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个坚定不移”:新时期的建军方向

2017-08-29 17: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29 17:56: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作者: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吴学凡

  建军90周年之际,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为此,习近平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建军方向。

“四个坚定不移”:新时期的建军方向

  首先,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文明的首要内容,也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之一。自1927年人民军队诞生以来,人民解放军就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革命时期,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粉碎国民党的围剿,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13年艰苦卓绝的抗战,1945年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又经过3年国内战争,终结了国民党在大陆的统治,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与改革时期,人民军队发挥钢铁长城作用,捍卫了祖国的安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总结历史经验,人民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就是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其次,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的军队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疑也是人民解放军的根本宗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人民军队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新时期,坚定不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我们的军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

  第三,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兵者,国之大事”。战争关乎国家的命运,关乎人民的存亡。因此,人民军队参与战争,战斗力当然是取胜的关键因素。革命年代,人民军队无论是在游击战、小规模战斗中,还是在阵地战、大规模战役中,都能发挥极强的战斗力去战胜敌人;和平年代,人民军队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件中,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线,夺取抗洪、抗震等斗争的胜利,体现了极强的战斗力。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坚持极强的战斗力,是因为平时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和保持军事过硬的意识。新时期,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的根本标准要求锻造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第四,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军队要听党指挥、保持人民的属性,全力完成保家卫国的使命,必须政治合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军队的根本宗旨、保持军队的持久战斗力都要对军队体制编制、政策制度、军民融合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现代化战争中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关键推手,振兴军队离不开科技。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全面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法治军,要求军队制定治军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进行治军。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方向,也是中国正在着力实现的目标,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是适应世界发展趋势和中国确立的目标的必然要求。

  以上“四个坚定不移”的建军原则,既有习近平对90年来中国共产党建军的宝贵经验的总结,也有习近平对新时期中国建军理念的创新元素,为新时期中国建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按照习近平指明的方向进行建军,我们有能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也坚信英雄的人民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历史性贡献。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