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曙光:中国共产党的成绩单难以比肩

2017-08-30 11: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30 11:39: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陈曙光:中国共产党的成绩单难以比肩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发展、大运河文化、理想信念、法治体系、生态环境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曙光:中国共产党的成绩单难以比肩】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曙光指出,在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中国的发展奇迹建立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发生在一个具有超长文明史、超大国土面积、超大人口规模的国家里,这是伟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这么大的制度变革和这么快的财富增长。中国共产党的成绩单,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难以比肩。中国的发展道路绕开了西方开辟的现代化道路,绕开了资本主宰劳动的发展逻辑,果敢地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发展模式的现代化之路,通过自主的选择、自己的力量、和平的方式阔步向前。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贺云翱: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经济发展】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表示,大运河曾经是沟通我国北方政治中心与南方经济中心的通道,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纽带,是当代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切入点。尽管今天其交通地位有所下降,但是沿线长期积累的文化资源具有巨大的现代传承、串联、开发、发展意义。因此,应从国家高度认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战略性意义,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契机,完善大运河遗产保护利用长效机制,解决过去长期存在的问题,大力提升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同时,加大基础设施以及沿线城镇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投入,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水环境治理和文化特色资源开发,进一步实现各大功能区均衡发展的目标。

  摘编自《新华日报》

  【李馥华: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华东政法大学新闻中心副主任李馥华认为,目前,高校学生基本上是90后,他们大都思想进步、健康向上,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鉴别力不强、价值取向不稳等问题。高等教育不是简单地传授专业知识,而应当发挥思想引导、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应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紧贴青年学生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